新华日报:李明阳外“嫁”随她去吧

2013年04月18日06:25  新华日报

  关于前国青女篮选手李明阳加入日本国籍一事,最近国内体坛议论颇多。中国篮协也就此事发表声明,斥日方此举严重影响体育秩序,并提醒国内各俱乐部以此为戒,勿让类似事件重演。

  19岁的李明阳是北京首钢俱乐部的注册球员,也是国青女篮在国际篮联正式注册过的球员。2010年10月,李明阳以看病为由请假离开首钢队后便与球队失去联系。几番寻人无果后,篮协获悉,李明阳已被日本某化妆品公司女子篮球俱乐部经由非正式渠道挖走,并改名为杉山美由纪。

  对此行为,国青女篮主帅李昕[微博]直斥李明阳是“中国篮球败类”,但李昕的前国家队队友郑海霞[微博]并不赞同此观点,而网上也有超过四成网友表示至今仍喜欢李明阳,一时各方争论不断。笔者认为,李昕的激愤之言或许是站在中国队立场,爱才心切说了过激话。李明阳出走,国内女篮队员待遇较低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李明阳一心要“嫁”日本,那也只能随她去了。根据国际篮联的游戏规则,在21岁之后,杉山美由纪必须得到中国篮协允许,才能代表日本参赛,这是一条硬性规定。原因很简单,李明阳曾代表中国参加过世界青年锦标赛,所以没有中国篮协允许,她不能参加国际比赛。因此,李明阳执意“东嫁”,她或许失去的是大好年华,而中国队失去的可能仅仅是一名优秀中锋。

  李明阳出走,也给我们上了一课。国字号的行政管理者应进一步完善球员注册体系,加强对球员的合同管理。完全阻止球员出国打球,甚至简单斥责,和世界体坛上国际球员转会体系相悖,也是堵不住的。人各有志,个人的价值观和追求的梦想各有不同,关键是我们要建立制度,照章办事。亦 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