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卡马乔到底该不该下课?

2013年03月29日08: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邬恺山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  喆

  ■本期嘉宾: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马德兴

  《成都商报》资深记者 张龙天

  中伊之战,卡家军在一场雨战中以1比0险胜,暂时缓解了小组赛中的困局。不过,卡马乔在这场比赛的指挥能力依然备受国内众多媒体的诟病。本周,更有中央媒体爆出“中国足协欲解雇卡马乔”的新闻。到底,卡马乔是否应该下课?一旦下课,中国足球[微博]又将面临怎样的变局?就此问题,本报记者与国内两名资深记者进行了一番深入的探讨。

  卡马乔这两年的 执教成绩及格吗?

  张喆:老实说,20强赛国足的出局,与当时卡马乔的能力并无直接关系,毕竟那个时候他接手太仓促了,这个单只能由中国足协和相关操作的企业来埋。但在20强赛之后至今,卡马乔的带队能力确实有值得质疑的地方。

  马德兴:旧账算在谁的头上已经没有意义,现在的国家队不管谁来执教,都不可能像国人所希望的那样闯入世界杯。唯有当中国的国少队、国青队不断地进入世少赛、世青赛时,中国国家队才有可能去真正冲击世界杯,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张龙天:我个人对卡马乔两年来的执教效果一点都不满意,中国队在他的带领下不但没有丝毫进步反而有明显退步。从球队近两年的成绩和严重下降的国际排名可以看出。

  张喆:我认为卡马乔带队这两年来,国足的特点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反而此前某些好的方面在退步,你们两位怎么看?

  马德兴:卡马乔上任以来国足的变化和效果肯定是有的,只是目前还不明显,而且外界总是根据结果来说事,因而没有人愿意关注。

  张龙天:我觉得卡马乔的战术并不适合中国队,或者是中国队员达不到卡马乔的要求。一名好的教练应该根据队员的能力调整战术,而不是现在这样坚持自己的战术硬性让队员去改变。

  中伊之战国足仅靠运气赢球吗?

  张喆:很多媒体都诟病中伊之战卡马乔的指挥能力,认为如果没有裁判的红牌,没有那场大雨,中国队根本没有机会赢球。

  马德兴:有的媒体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自己无需承担责任,也无需去指挥,只要动动嘴,所以,这样的争论毫无意义。

  张龙天:在下半场中国队多一人后,包括坐在看台上的里皮教练都认为,中国队应该下半场立刻调整,增加前锋,加强进攻能力。但卡马乔一直到第60分钟才考虑换人,感觉指挥很呆板。

  马德兴:单就中伊之战本身而言,结果远比过程重要。我们总是在国足场面占优但拿不下的时候,去拿结果说事;而在场面不好看比赛结果有利时,就去拿过程说事!而且外界总喜欢在结果的基础上进行“倒推”,可足球比赛没有“假设”和“如果”。巴西世界冠军教头佩雷拉说过:“历史只记住冠军!”所以,“事后诸葛亮”在足球的世界没有生存空间。

  张龙天:国足最后时刻的进球从慢镜头来看明显属于运气球,如果没有下雨,球很难进。整场比赛,中国队没有表现出能对伊拉克队构成威胁的能力,其进球机会甚至少于对方。这是事实!

  张喆:与其说国足最后的进球是单纯的运气,倒不如说是国脚们直到最后一分钟没有放弃的态度感动了老天!

  中伊之战后是否炒掉卡马乔?

  张喆:我记得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张龙天就曾直接问过卡马乔如果比赛输了会不会下课。现在国足赢了,龙天你还坚持自己的观点吗?

  张龙天:对!在中伊之战前,我就赞同卡马乔应该下课。理由很简单,中国队现在的国际排名足以说明他带队成绩糟糕,理应下课。就战术而言,卡马乔坚持自己的老西班牙风格战术,但就中国队员目前的搭配看并不适合他的战术。虽然中伊之战国足侥幸赢球,但卡马乔一成不变的战术依然是死穴,根据统计,全场比赛中国队的传中球除最后的进球抢到第一落点外,其余全部被对手控制。我现在依然坚持可以炒掉卡马乔的观点。

  马德兴: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高低,某种意义上决定着媒体记者的水平高低、球迷看球水平的高低。我们能否干点实事?职业化20年前,我们忙着叫嚷“换帅”,20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停留于这个层次?中国足球现在最重要的是体系建设,国家队是“国字号队伍建设的体系”问题。因为一国国家队是一国足球的“龙头”,国家队表现不好,主教练在这个“体系”中所起到的作用很有限!

  里皮能否与卡马乔位置互换?

  张喆:从中国足协目前的态度来看,在亚洲杯预选赛结束之前恐怕还不会炒掉卡马乔。当然,亚洲杯预选赛下场比赛要到10月份才开始,如果一心要炒掉卡马乔也不是没有操作的空间。

  马德兴:如果中国足协想“炒”,那谁也拦不住,外界再怎么说也无济于事。这么多年来,外界曾有过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但中国足协何时采纳过?所以,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是在为中国足协“埋单”!至于炒掉卡马乔,无非就是想进一步推卸责任。

  张龙天:请神容易送神难!卡马乔团队的年薪非常高,按照合同如果现在让其下课,在万达集团明确不会支付违约金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只能自己承担。但因为金额太高,中国足协显然无法承担。现在足协需要做的是找一家企业为卡马乔下课埋单。

  张喆:很多媒体都建议如果卡马乔下课,最好就聘请里皮。你们觉得可行吗?

  张龙天:继任者当然首选里皮。如果里皮不接手,或者恒大[微博]不放人,也可以考虑重新起用高洪波[微博]

  马德兴:可行与否,只有尝试了之后才知道,现在没有答案,更不可能有结论。但以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而言,效果不会很大,一个最现实的问题就是:里皮到了国家队之后没有穆里奇[微博]、没有埃尔克森、没有孔卡[微博],甚至连一个金英权[微博]都没有。

  张喆:里皮今年最大的目标是带恒大冲击亚冠,估计他很难“一肩双挑”。如果里皮和卡马乔的位置互换呢?

  张龙天:如果两人互换,恒大肯定不会同意。从履历和知名度来讲,卡马乔与里皮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在国际上,有过希丁克在俱乐部担任主教练,同时执教俄罗斯国家队的先例。在国内,目前富力队领队、助理教练黎兵[微博]也兼着国青队主教练,因此同时执教可操作性很大,况且目前国家队大部分主力队员来自恒大队,对里皮的战术思路和执教理念都很理解,或许对国家队来说是件好事。

  当然,是否愿意将一切取决于里皮。 

  球迷 声音

  正方:

  读心砖家:一肩挑更好!再给里皮团队增加两个助理教练即可!

  祖云太极:作为世界级的教练必须要有这样的挑战精神。中国足球队是一道无解的难题,里皮只要敢上,不管成不成功我都佩服他。

  反方:

  我是猕猴桃A:果真如此,最后的结局很可能是鸡飞蛋打,里皮先生三思!

  林志浩:里皮去国足绝对死翘翘。国足最大问题不是教练,而是球员。现在的国足,连基本的传接球技术都比不上泰国,就算让穆里尼奥这样功利型的教练来都没戏。

  luo7515:了解恒大不代表了解中国足球,恒大只是一个特例!里皮先生,请你留在恒大,不要蹚国足那湾污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