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神童丁俊晖走向成熟

2013年03月19日07:59  信息时报

  在两日前轰出单杆147分后,丁俊晖[微博]又演神奇之作。在昨日上午结束的2013PTC总决赛冠军之战中,丁俊晖在落后0∶3的情况下,连胜4局神奇地逆转对手罗伯逊,获得了本次总决赛的冠军。另外,这也是丁俊晖个人的第六座排名赛冠军,他的排名赛冠军数已经追平罗伯逊,再度成为“80后”斯诺克[微博]球手“第一人”。

  一度被认为“泯然众人矣”的丁俊晖,在今年的PTC总决赛来了一次惊人的大变身,除了日臻完美的个人技巧以外,他的心理素质也有了大飞跃。已经25岁的丁俊晖,似乎已经开始走向成熟,“80后”之王,他当之无愧。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郑少山

  论技术

  “进攻火力”傲视年轻一代

  在昨天的决赛开始前,“80后”之王的头衔,仍然属于丁俊晖的对手——“澳洲火炮”尼尔·罗伯逊[微博],而在决赛过后,罗伯逊不得不与丁俊晖共享这样一个“称号”。即便如此,罗伯逊对于自己的失利却是心服口服,正如他在赛后所说:“我在比赛中并没有太好的机会来赢得比赛……今晚丁俊晖在0∶3落后的情况下,表现出的状态就像曾经的奥沙利文[微博]。”

  的确,把今年总决赛上的丁俊晖看作是巅峰的奥沙利文也绝不为过。除了在四分之一决赛上,丁俊晖那惊艳的单杆147分以外,他表现出来的击球技巧简直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在本届赛事的20场比赛中,丁俊晖一共轰出了8杆过百的成绩,其中有5杆成绩达到了130+;这也使得他成为了继希金斯[微博]、奥沙利文和塞尔比[微博]之后,斯诺克历史上第4位在单届排名赛上完成5杆130+的球员。由此可见,丁俊晖的“进攻技巧”也达到了新的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丁俊晖成为斯诺克职业球手以来,他单杆过百的成绩大多是出现在没有压力的表演赛或邀请赛上,而且130+的次数是屈指可数。本届赛事,丁俊晖却一口气完成了5次130+,他的进攻技巧可谓是再上一层楼。

  日前,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在采访时说:“我觉得,小晖的技术在80后球员里是最强的!”当然,丁父的言论,可能带有强烈的主观倾向性。实际上,从一大堆花样繁多的数据排行看来,丁俊晖的“进攻火力”确实是当今年轻一代的球手中最“凶猛”的:在比较有分量的“200杆俱乐部”中,丁俊晖暂时以287杆过百排名第9,排名在他之前的球手,最年轻的也比丁俊晖要年长12岁。

  论心态

  和年龄一样渐长的,是他的心理素质

  “come on,I'm the best(加油,我是最棒的)”,这句话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句再正常不过的激励话。可是,当这句话被丁俊晖用怒吼的方式喊出来的时候,又会变得意义非常。众所周知,丁俊晖自成名以来最为人所诟病的,就是他极差的心理素质以及沉默寡言的性格,而这一切,似乎在进入2013年以后得到了巨大的改变。

  2013年初的斯诺克大师赛上,丁俊晖首轮的对手同样是罗伯逊,只不过,那场比赛以前者的失利告终。不过,输球的丁俊晖却展现出了自己迈入25周岁后的转变,昔日输球后惜字如金的他在赛后发布会上轻松地谈道:“打球开心就好。”此后的数场斯诺克公开赛上,虽然丁俊晖都发挥不佳,但与以往那个输了球就“黑脸”的丁俊晖相比,灿烂的笑容却时常浮现在他的脸上。

  丁俊晖心理素质的飞跃,在本次总决赛上得到了极好的印证。本届PTC总决赛,丁俊晖5场比赛有4次都靠4∶3的比分获胜,而且在4次决胜局中丁俊晖完成两次过百,一次98分还有一次95分,心态之稳定可见一斑。在昨天赛后的“微访谈”中,丁俊晖也透露了自己能够多次惊险获胜的原因,“我很坚定,我觉得我还有机会,然后我做到了”。

  15岁收获亚锦赛冠军,17岁成为职业选手,19岁打出单杆147,一个个辉煌的战绩记录着“神童”丁俊晖的成长轨迹。已经25岁的丁俊晖不能再被冠以“神童”的称号,但取而代之的却是一个更加成熟的丁俊晖。年初,外界都盼望丁俊晖能够在他迈入25岁的年份“东山再起”,如今,他真的做到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