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张吉龙退选后的难言之隐

2013年03月03日11:20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黄 岩

  在张吉龙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后,有关“幕后新闻”一直在发酵。有媒体报道:足管中心一位官员的话说到了点子上,“熟悉亚足联游戏规则和中国足协游戏规则的人,基本预料到了张吉龙最终不会参加竞选”。

  为什么?原因很简单。第一,没钱;第二,没人。亚足联主席竞选同其他国际体育组织竞选一样,需要雄厚的财力支撑,而竞选经费对张吉龙来说则是个大问题,中国足协和体育总局不太可能将这么大一笔经费用在这方面。更何况,61岁的张吉龙已经不是足协的人了。足球评论员黄健翔说过:“张吉龙万一当选亚足联主席,你说他跟国内主管部门的官员谁领导谁?这不乱了嘛?这种事怎可以出现? ”

  所以,“级别尴尬”才是张吉龙退选的深层次原因。还记得当年的“何、袁之争”吧? 2009年,《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中提到,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不听招呼,自作主张,自行其是”,支持金云龙而不是罗格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结果给北京申奥造成负面影响。对此,何振梁坚决否认,“某些国内官员的手伸得也太长了。 ”

  据说,总局吸取“何、袁之争”的经验教训,不再提名体育系统退休人员参加国际体育组织的竞选。当年飞出一块砖,现在砸中张吉龙。所以,很好理解中国的体育外交为何这么多年来屡屡败退。既要处理好国内关系,又要遵循国际准则,这种事情哪能两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