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秋月:全运不想带遗憾离开 国手生涯暂未考虑

2013年02月25日00: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将是魏秋月[微博]最后一次征战全运会。为了不给自己的排球生涯留下遗憾,这次天津女排[微博]蓟县封训,魏秋月也是忍着伤痛身先士卒,拼尽了全力。至于目前炒得沸沸扬扬的关于新一届中国女排的相关话题,她则是轻描淡写地表示:“我现在还没考虑那么多,那么长远,我的全部精力现在都放在天津队上,只想着先帮助球队打好全运会预赛。”

  克服伤病 控制强度

  蓟县集训第一周,每天近9个小时的训练令人咋舌,更不要说像魏秋月这样的老队员还要克服伤病等困难。不过魏秋月没有任何怨言,因为她很清楚这次集训的意义,“这一周训练在不断上量,这对我们每个人都是挑战。其实不仅我,所有人都很累,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全运会预赛马上就开始,这次集训不仅在技战术方面能帮助我们有所提高,在体能上也可以强化一下,这对我们打好预赛是很有必要的。”

  大强度的训练势必导致伤病反复,为了尽可能保证队员的健康,此次集训主帅王宝泉也做了很多相关功课。首先是适当缩短像魏秋月、李娟[微博]这些老将的训练时长,同时给她们降低强度,在力量训练时也允许她们根据自身状况自我把握。

  魏秋月表示:“对像我这样伤病严重的队员来说,现阶段恢复时间就比较短一些,每晚治疗完都快11点了。现阶段膝关节会有出水和软腿的一些症状,疼痛的感觉那就更不稀奇了。不过好在在单项和力量训练中,王指会尽可能给我控制一下强度,这也让我能有更多的体力和精力留到配合训练中,跟上大家的节奏,尽快与队友增加默契。”

  关于近期伤病的治疗计划,魏秋月也已经和王宝泉达成了共识,“这方面我和王指商量过了,因为全运会预赛迫在眉睫,所以在预赛前先进行保守治疗,做一些理疗和按摩。等预赛结束后,我会对膝盖做一些系统的针剂治疗。”

  增加默契 久病成医

  谈到这段时间训练的效果,魏秋月更多地提到了“默契”这个词,在她看来,默契的进一步提升,会让现在的天津队实力更上一个层次,“现在队伍困难比较多,需要更多时间去练,去磨合,去寻找默契。预赛前全队到蓟县,也是希望可以冲一冲,现在已经可以看到起色,无论技术、体能还是默契程度。我们所寻求的默契,是希望每个队友之间在场上都能用一个眼神、一个细微动作,就能达到领会相互意图的境界。”

  联赛夺冠后,王宝泉曾说,这是近几年状态最好的魏秋月。而魏秋月的回应完全给人一种久病成医的感觉,“这几年无论我的技术能力,还是对自己伤病的了解和控制能力,我的积淀还是比较多的,主要是经历得太多了,就总结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有效果的训练方法和治疗手段,尽可能维持自己的技术状态。现阶段我首先会把伤病控制好,然后再把技术能力慢慢提升,至于最好的状态,我会留在全运会开始前的最后一刻。”

  无惧压力 不留遗憾

  预赛在即,展望全运,魏秋月坦言并没有要求自己一定要拿到冠军,“我只是希望全运会上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希望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全运会四年一届,对我来说更是意义不同。对全运会,我会有更高的期望,希望能以最好的状态完成全运会的任务。”

  作为场上核心,魏秋月毫无疑问是每个对手重点研究的对象,在全运会赛场更是如此。面对这份压力,魏秋月相信自己一定能抵挡得住,“场上担任这个位置肯定会有压力,无论自己给的还是对手给的。我也在保证自己状态的同时,更多地鼓励队友,尽可能释放自己的压力。我相信只要有平时训练的基础,再多的压力,我也能抵挡得住。”

  国手生涯 暂未考虑

  当下新一届中国女排选帅和组建话题被炒得火热,魏秋月会不会继续为国征战呢?“我的全部精力现在都放在天津队上,如果国家队名单有我,我希望可以与教练、领导沟通一下自己目前伤病的状况再决定。”

  在采访中,魏秋月始终显得很轻松,甚至时不时还会跑题笑场,以往蓟县封训时略带压抑的情绪消失得无影无踪。她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我现在释放压力还是挺快的,所以心情还不错吧。其实每天在训练场心情也没这么愉悦,我只是尽可能给自己设立一个短期目标,这样就会有动力。”

  “那你现在的短期目标是什么?”记者问道。

  魏秋月笑着说:“顺利完成这次集训,去大城市北京转转,哈哈!”(注:天津队全运会预赛将在北京进行)新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