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别人四处活动 摔跤自按兵不动

2013年02月13日15:35  新民晚报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昨天决定将历史悠久的摔跤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国际摔跤界对此一片震惊,国际摔跤联合会几个小时后才作出反应。

  摔跤是公认的世界最早的竞技体育运动,古希腊奥运会便有摔跤比赛。自顾拜旦1896年创办现代奥运会以来,摔跤也一直是比赛项目(1900年除外)。2004年,女子摔跤又成为奥运比赛项目,去年伦敦奥运会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还亲临女子摔跤比赛现场观摩。如今,摔跤被请出奥运会,这无疑令人大感意外。关注度低、商业开发不力、准备不足、公关不充分是摔跤出局的主要原因。

  关注度低

  摔跤比赛关注度不高。从近几届奥运会观众人数和门票预订情况来看,最热门的项目是篮球、体操、田径、游泳等比赛。摔跤与同为重竞技的举重、拳击、跆拳道等项目相比关注度更低,相应电视转播收视率也较低。

  商业开发不力。摔跤在世界范围内的开展很广泛,尤其是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职业花式摔跤很受欢迎,这些比赛娱乐性较高。而国际摔联并未与时俱进,近年来在项目的娱乐性、职业化上进展不大,很难吸引观众。反观乒羽项目一年中举办十几站大奖赛,吸引了较为固定的球迷关注,赞助商也比较踊跃,这是摔跤不能比拟的。

  公关不力

  对于国际摔联而言,最致命的是准备不足、公关不够。在本次执委会之前,舆论普遍认为现代五项、跆拳道等项目比较危险,这些项目的单项组织为保住奥运席位,不仅对赛程进行改革,会前还积极公关、游说。国际现代五项运动联合会副主席是已故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儿子小萨马兰奇,他也是国际奥委会执委,小萨马兰奇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积极为现代五项游说,最终让后者涉险过关。反观国际摔联则毫无动静。

  其实,国际摔联总部就在洛桑近郊,可谓是国际奥委会的近邻,在地理上相比现代五项运动联合会总部(摩纳哥)和跆拳道联合会总部(韩国城南市)占有明显优势。然而,国际摔联未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反而成了“独吃自己人”中的受害者。一位国际奥委会高官说:“国际摔联自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便无所作为,结果大难临头。”

  当然从理论上讲,摔跤并非肯定出局,至少它还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比赛项目。同时,摔跤与另外7个项目一同成为2020年奥运会备选项目,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于5月从中推荐一个项目,成为2020年奥运会比赛项目。不过执委会几乎不可能推荐刚刚被剔除的摔跤。同时执委会的增减项目决定还有待9月国际奥委会全会批准。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昨天反复强调,执委会的投票结果并非最终决定。

  本报记者 黄永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