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孙杨亟待“转负为正”

2013年02月01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红是非多”。伦敦奥运会后,孙杨一跃成为中国当红的体育明星,却一直负面新闻缠身。公开恋情,本该收获祝福,可一不小心又滑向负面。

  奥运会后,孙杨的负面新闻不断:大运会上母亲强硬拒绝采访,怒斥记者“讨厌”;网上流出队友聊天截图,爆出孙杨逼走吴鹏[微博]、殴打汪顺[微博]、排挤李昀琦[微博]和郝运[微博]、冷嘲热讽张琳[微博]3年等内幕;海埂冬训禁止记者拍照爆出“粗口门”。孙杨如此差的“人缘”,在体育圈里也算是“独一份”。殊不见姚明、刘翔和林丹等,何时和媒体或是粉丝红过脸,吵过架?

  孙杨成为体育明星后,一言一行均被聚焦,当然是频频“中枪”的直接原因;但也与他平日不注意维护形象有关。没有专门的经纪团队,孙杨长期以来都是依靠母亲杨明处理对外事务。然而,爱子心切未必能维护儿子的利益:动辄在媒体面前发脾气,外媒要求采访却以“你们电视在巴西放,对我们有什么好处”为由拒绝。杨明一些不够得体的应对,在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孙杨的形象。

  回顾此前多起纠纷,孙杨的情商也有待提高。姚明曾说过:“打球是我的工作,和媒体球迷打交道同样也是我的工作。如果我觉得烦,甚至显得很暴躁,那就是我的过错。”每次面对媒体,或是面对球场上对手的挑衅,姚明总以幽默的言辞将矛盾化解。而孙杨,却在荣誉接踵而至时未能及时转换心态,遇事不够冷静,甚至有些斤斤计较。毕竟作为公众人物,体育明星在享受外界赞誉的同时,也要比普通人承担更多的义务。

  在一系列负面新闻发生后,孙杨逐渐意识到转变的必要,也在努力重塑形象。近期他在比赛或是参加活动时,都努力向外界传达善意,一直对媒体和粉丝笑脸相迎。不过,形象的改变非一日之功,此次恋情曝光意外引发非议,或是偶然,或属必然。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