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2012体坛界的二徐一许

2013年01月24日16: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离开传媒数年后,当我用局外人的心态去了解体育时,多了一份平和,也多了一些局外人的视角。先说说我在2012年关注过的体育界里的几个人吧。

  徐莉佳———在我眼里,她是2012年中国体育界里的最佳。她是奥运冠军,更有可能或已成为中国年轻人的偶像,而你不用担心她是否能承受得起身为偶像的压力,因为她懂得感恩,懂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她身残志坚、百折不挠的事迹可以被每位家长拿来激励孩子。她的影响力应不仅限于体育圈,因为她在精神上有被整个社会所接受和称道的特质。

  徐根宝———“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徐根宝兑现了十年前的承诺。分别带领上海和大连的球队夺得甲A冠军后,他本可以功成身退,可他又自找苦吃,把一批孩子带入2013年的中超。这是在足球圈里你能找到的对“执着”的最好注释。卧薪尝胆如勾践,不服输如海明威。你不由得对这位老人产生由衷的敬意。不过,我也担心,他在中超的命运会不会像海明威《老人与海》里的那位老人一样悲惨。他那简单加粗暴的方式,管理年轻人时可能有效,对待成年人时却会失效。

  许家印———对于恒大,有人说坏了规矩,有人担忧将引发新一轮的泡沫,有人说废掉了广州的一代球员……不管有多少争议,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足球的玩法因恒大的进入而不一样了。任何想搞足球的人,不可避免要拿恒大模式做参考。单从这一点来说,许家印不仅打造出一个实力强大的球队,并引发出强烈的关注度,也把中国足球的竞争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想和恒大掰手腕的球队会发现,恒大的大投入不仅体现在买大牌,在体能恢复的软硬件、情报收集、球队与对手的数据分析等现代足球不可缺少的环节上也是领先的。

  我不知道恒大模式能走多远。不过,有大明星看,常常享受赢球快乐,对我而言,已经够了。             ·邓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