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外援依赖席卷WCBA 本土球员需自强

2013年01月09日21:0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陈灏、吴书光

  2012-2013赛季女篮联赛常规赛8日落下帷幕。本赛季,女篮联赛的“外援依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这从摩尔几乎凭一己之力改变山西队的命运就可见一斑,但是本土球员依旧在外援的冲击下为自己赢得了一席之地。

  中国女篮从来不缺优秀球员,当年的“黄金一代”中,有的已经退出球场,有的拿起了教鞭,还有一些仍在球场上战斗,苗立杰[微博]就是其中的代表。本赛季,32岁的苗立杰仍然为沈部女篮打满22场,场均24.7分、4.3个篮板、7.2次助攻,不仅是沈部女篮的主力得分手和绝对核心,同时也是联赛助攻王。

  在苗立杰的带领下,全华班的沈部女篮取得联赛第四名的成绩,实属不易。不过,本赛季苗立杰场均3次失误也说明“岁数不饶人”,而两分球的命中率也从前些年的60%左右骤降到52%。

  与苗立杰处境相似的还有八一女篮球员陈楠[微博],她同样带领全华班与一众外援抗衡。不过,苗立杰身边还有赵爽[微博]、李梦等新生代球员可以分担压力,而陈楠几乎是一个人带领一帮“90后”在打拼。好在老将陈楠展现了“老将如宝”的“古训”,王雪朦、孙梦然[微博]、露雯[微博]等小将屡有出色表现,硬生生地将球队从降级悬崖边上拉了回来。相信经过这个赛季的磨砺,明年的陈楠不会孤单。

  四夺冠军的辽宁女篮能再夺得常规赛第三,陈晓丽[微博]和马增玉[微博]组成的“双子星”功不可没。已过而立之年的陈晓丽本赛季仍然能贡献每场17.5分和5个篮板的数据,而马增玉也能场均贡献13.9分。近年来,在外援和中生代球员的冲击下,她们首发的次数和上场时间越来越少,但只要她们在场上,就是球队的主心骨。

  黑龙江队本赛季惨遭降级,但纪妍妍[微博]成为黑龙江女篮本赛季唯一的安慰。本赛季,她全部出勤且场均拿下25.7分,在外援占优的得分榜前五名中位居第四。但在缺少帮衬的黑龙江队,纪妍妍虽然表现抢眼,却没能帮助球队保级。

  除了仍奋战一线的老将让人钦佩外,李梦等小将的崛起也令人欣喜。身为WCBA新兵,沈部女篮的前锋李梦年仅18岁,但身材高大,常规赛场场上阵,场均砍下15.2分和3.9个篮板,还一并入选了全明星赛、给力新星名单,同时将参加技巧挑战赛,可谓WCBA的大红人。此前,李梦领衔的国青队还获得过U16和U18亚青赛的冠军,她还获得过U17女篮世锦赛MVP,不出意外的话,李梦将是女篮国家队未来主力。

  同样来自沈部女篮的军旅球员赵爽也是本土球员中的佼佼者。翻看赵爽履历,她也是18岁进入WCBA,从2009赛季场均9.8分,到2013赛季的场均12.4分,赵爽的成长有目共睹。

  外援垄断虽成常态,但本土球员的成长才是希望所在。八一女篮主教练马跃南曾表示,山西队外援摩尔让国内球员感到了和世界顶尖球员的差距。由此可见,中国女篮的成长,既要有“摩尔们”带来的“狼来了”的警报,也需要本土球员加大体能、意识和技术等方面的训练力度,在与外援抗争中逐步提升。(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