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运动员仅凭成绩难赢尊敬

2013年01月07日00: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作者 燕磊

  长久以来,“金牌”成为中国体育最看重的评价标准。时隔半年,因在奥运会上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的羽毛球[微博]国手于洋、王晓理及总教练李永波,近日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在体育总局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名单中,他们榜上有名。

  有网友认为,这样的运动员和教练“不值得尊重”,因为他们违背了体育道德。而稍早前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中,李永波就无缘最佳教练提名。更有评委直言,“光有成绩不值得表扬,除了成绩还要知道奥运精神。”

  在中国体育史上,不乏值得尊敬的运动员们。除了优异的比赛成绩外,他们的拼搏精神和体育道德,更是他们赢得尊重的重要原因。

  世界冠军该成为唯一标准吗?

  为了表彰2012年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国家体育总局对100名运动员和104名教练员授予了“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对于于洋、王晓理等人的入围,总局解释称,因为两人在2012年随队获得尤伯杯冠军,在羽毛球领域里,尤伯杯冠军等同于世界冠军。因此,根据评定的《暂行办法》,两人得以获奖。

  竞技是运动员的天职,把“世界冠军”作为评奖的标准本无可厚非。但《暂行办法》中也指出,在颁发体育运动奖章时,要结合运动员、教练员的政治思想表现、体育道德作风、遵守纪律、学习文化知识等情况进行评定。

  然而在这里,世界冠军似乎成为了唯一的标准。有人支持这样的决定,但从网络到媒体,也有不少质疑之声,认为这对选手不仅违背体育道德,还损害了中国体育形象,同时指责总教练李永波亦不应获奖。透过各方意见纷扰,我们不禁要探究,运动员该如何赢得尊敬?

  女排[微博]精神与“志行风格”

  体坛是盛产英雄的土壤,中国体育界也曾有过不少标杆级人物。他们不仅成绩出色,场上场下更堪称表率,为国人颂赞。其中最为辉煌的,莫过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女排。

  当时的女排在世界大赛中勇夺五连冠,“女排精神”应运而生,并被运动员们视为刻苦奋斗的座右铭,鼓舞着士气和热情。更重要的是,女排精神在那个年代,不仅成为体育领域的口号,更被强烈地升华为民族面貌的代名词,演化成指代社会文化的符号。

  女排精神的基本内涵可以概括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和自强不息。女排精神之所以备受推崇,最重要的是那种足以流芳百世的不畏强敌、奋力拼搏的精神,远比五连冠本身更加能鼓舞国人。

  足球名宿容志行运动生涯中虽然未获得世界冠军,但是依旧是中国体育界旗帜性的人物。1981年,在世界杯亚大赛区决赛对科威特的比赛中,他头球建功,为中国队以3:0干净利落地战胜贵为亚洲冠军的对手立下汗马功劳,这场比赛至今回忆起来,仍让人津津乐道。

  当时,全国许多城市的群众自发结队游行,欢呼“振兴中华”的口号,容志行也成为人民心中的英雄。他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高尚体育道德,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被誉为“志行精神”,这也是中国体育界唯一用个人名字命名的精神。

  “一定不能违背体育道德”,这是容志行常说的话。他曾说,“我在场上比赛时,所有的注意力都在球上,从来不会去报复踢人。我永远记得这么一句话,对对手最大的‘报复’就是把球踢进他们的球门。” 直到今天,“志行风格”仍被称颂,他也因高尚的体育道德广受尊重。

  新时代中国运动员的“正能量”

  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体坛不可忽视的强国之一,优秀运动员也人才辈出。但如何能成为一名能赢得尊重的运动员,却仍是他们的重要课题。

  姚明无疑是中国运动员的楷模。他以高超的球技,顽强的进取精神,谦逊幽默的气质与人格魅力,赢得了世界声誉。

  作为运动员,姚明的运动生涯非常成功。从CBA[微博]、NBA[微博]到国家队,姚明始终是全队的核心成员。场下的他热心公益,创立了“姚基金”。其良好的公众形象,让他成为上海乃至中国的“名片”。杰出的运动生涯的和赛场外的正面形象,令姚明用自己的方式赢得尊敬。

  在这个日趋多元化的社会中,评价一个运动员的维度也日趋多样。“高大全”式的英雄人物渐行渐远,公众也愈发能够接受运动员们保有自己的性格和特色。

  李娜[微博]出色的成绩让她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但心直口快的性格和火爆脾气也引来颇多非议。而被看做“新生代领军人”的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上表现惊艳,,但在场外却麻烦连连。从天津大运会上的负面新闻到云南集训时“抢相机”事件,可以看出年轻的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天的中国体育,或许不会再被赋予“振兴中华”的宏大意义,但体育明星仍然是孩子们眼中的偶像和坐标。多元化并不意味着无底线,我们必须正视这样的现实——有一些选手,在赛场上对对手缺乏尊重,无视体育精神;还有一些选手,在竞技场上小有名气,但私生活放荡不羁;在一些竞技项目中,假、赌、黑曾经成为大行其道的潜规则。

  理所当然地,他们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不论职业生涯曾经有过多少辉煌,若想跻身“受尊敬”人群中的一员,在运动场外,他们或许还要补补人生的课。在这堂课上,“正能量”和社会责任感,是必不可缺的环节。(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