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三大球复兴政策比投入更重要

2012年12月28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明确提出要重视三大球,要加大投入。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以金牌第二巩固了体育大国的地位,同时也以三大球颗粒无收而延续着尴尬。

  为什么要重视三大球?除排球外,足球与篮球是地球上最流行的运动,在中国也拥有广泛的爱好者;而恰恰是这两大运动,我们不仅成绩差,而且是越来越差。另一个原因是集体项目带给人们的无可比拟的荣誉感,群体合作得到的胜利,成就感要远远高于个人项目。

  三大球成绩不好是老大难,刘鹏也不是第一个提出要重视三大球的主管领导。当年的体委主任贺龙就说过:“三大球不翻身,我死不瞑目。”如今过去近半个世纪了,三大球仍然没有彻底突破。

  为什么难以突破?三大球特别是足球和篮球,都是高度职业化的运动;但中国体育的最大优势是举国体制。所以我们能在职业化不发达的项目发挥出优势,而在职业化高度发达的足球与篮球,优势却成为劣势。

  对于足球、篮球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投入。仅以我们的中超联赛和CBA而论,每个联赛的价值都以10亿元甚至百亿元计算。如此大的规模,体育总局所谓的加大投入,不过是杯水车薪!

  与投入相比,政策上的支持会更有利于这两项运动的发展。比如说,让两项联赛摆脱主管单位的束缚,更多地走市场化的道路。现在的两大职业联赛没有运营的权利,仍然受制于计划经济色彩浓厚的项目管理中心。与资金上的缺口相比,来自项目管理中心的制约更阻碍职业联赛的发展。在青少年的培养上,也更需要来自教育部门的政策倾斜,好的政策远比每年多几千万的投入更有作用。

  振兴三大球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绝不是投点钱这么简单……

  ·西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