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江苏女排不能一味求快

2012年11月28日06:39  新华日报

  全国女排[微博]联赛已经进行了五轮角逐,三胜二负的江苏女排虽不像五战全胜的北京队引人注目,排名第三也能让球迷接受。不过,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必须吸取前几场失败的经验,在战术安排上有所变化。

  江苏队是典型的南派强队,技术较为细腻、小球串联能力强,进攻快速多变,近几年来一直是联赛中的劲旅,尤其是主攻翟婷丽的4号位平拉开球速度较快极具特色,成功率较高。主教练薛永业让另一名主攻惠若琪[微博]也开始打4号位平拉开球,试图为全队提速。想法不错,但在与八一队的比赛中,惠若琪的平拉开战术成功率并不高,频频被对手拦网成功。

  翟婷丽练就了一手平拉开球,是因为她身高仅1米82,扣球高度仅3米05,在高妹林立的联赛中不练就一手绝活肯定没有一席之地,加之她身体素质好,原地起跳或短距离助跑起跳双腿爆发力强,练就现在的绝技顺理成章。惠若琪身高达到1米92,4号位的高点强攻在国内极具威胁,在国际大赛上也并不吃亏,身材高也决定了她不可能有较强的原地起跳的爆发力,她打4号位平拉开战术,由于助跑很短,很多时候是原地起跳,所以击球点都较低,经常被对手拦死。在几场比赛中,惠若琪无论一攻还是防守反击,几乎放弃了高点强攻专打平拉开球。另外,她由于进攻手段单一,没有节奏的变化,对手适应后拦她的球并不困难,所以导致惠若琪扣球成功率没有球迷想象中的高。

  为增加战术的快变性,让惠若琪也打4号位平拉开球,不仅本末倒置,而且一味求快反而限制了主攻手个人的特色,这样会得不偿失。亦 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