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挖煤拳王与菜刀

2012年11月26日03:19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中国男人上一次货真价实靠拳头打赢洋人,是什么时候的事?霍元甲撮怀毛,听说纯属误传;邹市明拿过奥运冠军,但有人讲,业余的不算数……幸亏天上掉下个熊朝忠,这下大家心里终于踏实了。

  熊朝忠是个传奇,高中辍学后拉过煤,每天干10小时才挣10块钱。长期坚持与黑煤窑作斗争,还能逃出生天,难怪如今练出一身铁骨,横空出世。相比之下,中国功夫被指控花拳绣腿,早不止一两天。上星期,浙江一国际武术冠军遭邻居砍死,更让万千网友感慨,果然功夫再高,也怕菜刀。弄得当地名宿不得不出面解释,其实吧,嫌犯也是位武林高手。

  我觉得有些情况,还是应该让群众多了解下。目前国内武术节不计其数,像湖北十堰的世界传统武术节,2000多人瓜分300多枚金牌,已经算无比正规了。浙江、福建某些地方放得比较开,一家县级武馆勇夺几十枚金牌,根本不叫新闻。其实吧,要说冠军的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曾表示,别以为奥运金牌就是顶点,在奥运会前面还有个更高端、更具影响力的职业体育。熊朝忠便是最好的注脚。武术金牌之所以多如牛毛,初衷是为了便于推广,可这样的冠军再多,比不过一条WBC金腰带来的震撼。

  挖煤工变拳王的故事很励志。倒不是鼓励武林高手们,都得下定决心去挖煤练功,但关起门狂发金牌,终归不如走向UFC、K1等世界顶级职业搏击赛场,那才是中国功夫为自己正名、宣传的最佳途径。至于熊朝忠,不谈这个冠军历史意义有多伟大,从挖煤到披上国旗,他没花过国家和纳税人一分钱,就冲这一点,也该补领到比奥运冠军更多的赞美。 陈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