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一位热爱足球的老人走了

2012年11月22日08:22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昨晚,噩耗传来,上海足球名宿王后军指导因病去世。在这个冷冷的雨夜,这条消息让很多人的心中充满悲痛。

  对于年轻的球迷来说,他们知道王后军指导的名字,却未必了解这个名字背后真正的分量。在球员年代,王后军是一名国脚,并且一度佩戴过中国国家队的队长袖标,在退役之后,他成为上海队的助理教练,并作为方纫秋指导的助手,亲历了上海足球队1980年的降级,以及随后的重返甲级,和1983年的全运会夺冠。

  在1995年申花夺冠之前,1983年的那次全运会夺冠,是老一辈上海球迷心目中关于足球最美好的一次回忆。当时还是球员的奚志康,不止一次向我回忆起当年的那一幕,那届全运会的决赛是在江湾体育场举行,等待买票的球迷把队伍排到了五角场,最终,上海队在决赛中战胜广东队,拿到了那届全运会的冠军。

  五运会之后,刚刚40岁出头的王后军,开始成为了上海队的主教练,一直到90年代职业联赛开始前,当时的上海队驻地是在江湾,有一次我们去江湾体育场游玩,趴在栏杆上看上海队的训练,好久,才注意到边上站着的人就是主教练王后军,王指导的风格和根宝不同,他的风格更加儒雅一些,他的江湖绰号是“小诸葛”,这三个字充分体现了他的执教特点。

  虽然在足球进入职业化之后,王指导再没有执教过甲A或者中超[微博]球队,但他对于足球的热爱、特别是对上海足球的关注从未冷却过,在过去几年里,他几乎每轮中超结束后,都会通过《东方体育日报》发表自己对于一些球队、特别是上海申花[微博]表现的点评,他的观点有时候也会很犀利,但犀利背后,更多包含的都是对于上海足球滚烫的赤子之心。即便是在患病之后,在不久前的重阳节,病中的王后军接受电视采访时,依然没有忘记对上海足球未来的发展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

  今年春天,申思、祁宏的案件在沈阳[微博]开庭后,回到上海一次采访中,我曾经遇见过王指导,他在言谈中,不止一次地表达了对于申思、祁宏的惋惜之情,并希望有关部门考虑到这两位昔日球员如今对于青少年足球训练所做的贡献,能对他们酌情从轻处罚。

  王指导虽然离开我们远去了,但“小诸葛”的名字,却永远留在我们的脑海中。人世间从此少了一位痴情足球的老人,天堂多了一位热爱足球的智者。中国足球和上海足球,唯有用自己不断的进步和复兴,才能告慰像王后军这样的、把一生献给足球的前辈们!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