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中超烧出知名度

2012年11月21日11:12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从2011赛季开始,中超的知名度就已经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打响了。原因无他,就是中国俱乐部敢于烧钱。2012赛季,德罗巴、巴里奥斯等众多大牌球星纷纷加盟中超,让世界足坛再度见识了中超联赛真金白银的力量,这一年,中超联赛才真正具有了“超级”的意味。这个赛季,各队约30亿元人民币的总投入造就了“史上最贵”。

  2012赛季的中超联赛,已经进入绝对的“大牌时代”。众多高水准外援的加盟迅速拉升了中超联赛投入的水平线,于是,这个赛季中超各队出现多年不见的“军备竞赛”,多年前投入1个亿搞足球就算高投入,这个赛季1个亿却几乎成了“起步价”。即使是与恒大队争夺到最后一刻被誉为“平民”球队的江苏舜天队,一个赛季的投入也已经上亿元了,可见,没有资本的支撑,谁都玩不转。

  在大投入的背景下,中超很多球队的外援和内援引进,甚至已经达到了欧洲的高水平。随之而来的是连德罗巴、阿内尔卡这样的“大鳄”,都无法拒绝“金元”诱惑而来到中国。

  虽然投入了3.8亿元,并成功引入德罗巴、阿内尔卡这样的超级球星,但上海申花队也只是取得了不上不下的尴尬成绩,而投入较低的河南建业队和上海申鑫队最终携手降级,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中超联赛的现状——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

  大手笔投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大投入冲淡了中国足坛

  一系列腐败问题给中国足球造成的暗淡、混乱与迷茫,尤其是在2011年扫赌打黑、国家队连续无缘国际大赛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在中国足坛声名狼藉、国足沦落到亚洲三流、球迷失去信心甚至是兴趣的时候,恒大式的大投入不但刺激了球市,提升了中超联赛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唤醒了球迷对足球的信心。这无疑托住了摇摇欲坠的中国足球。

  2012赛季,这是一个悬念迭生的赛季,各队实力更为接近,让争冠、保级和夺得亚冠资格的悬念一直保持到了最后。恒大队不出意外地卫冕了,在中超、亚冠和足协杯三条战线上均有所收获,这些经验与教训,加之俱乐部的持续投入,将让恒大现象持续。

  中超联赛知名度是有了,不过这种突飞猛进的发展也暗藏隐患。比如,英国媒体在阿内尔卡和德罗巴被买走之后认为,中国足球的这种投资方式是缺少耐心的表现,他们希望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不是从足球长远发展的角度来思考。德国联赛失去了巴里奥斯,一名德国俱乐部的梯队教练表示:没有坚实的青训基础,没有庞大的“中产”俱乐部群体,只靠无限拔高的塔尖来引导,中超就是“泡沫”。的确,缺少一个自我维持的发展路子,只能依靠富有的俱乐部老板去维持球队的利益和投入,能坚持多久,这是最大的问题所在。

  □本报记者/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