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ATP年终盘点四巨头真正成型

2012年11月14日10:01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评论员 方舟

  随着ATP年终总决赛的落幕,男子网坛的2012被定格。

  小德有一个美妙的起点,他是澳网[微博]冠军;小德还有一个美妙的终点,他是年终总决赛冠军——但这绝不仅仅是属于小德的一年。

  男子网坛的格局并未像上赛季很多人预测的那样,被塞尔维亚人统治。红土又抓在纳达尔手里,费德勒又在草地上撒欢,过去的经典记忆还没有被抹去;更重要的是,穆雷[微博]在美网有了一个大满贯,所谓的四巨头,不再只来源于世界排名,从某种程度上说,四巨头格局在2012年才真正成型。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曾遇到过很多实力强大的选手,但从未面对过如此激烈的竞争”,这是德国网球名宿贝克尔在谈到如今世界男子网坛竞争格局时的评语。听听四巨头的内心独白,除了因伤病缺席半个赛季的纳达尔,其余3人都对自己在2012年的表现感到满意——他们制造了白热化的竞争,同时也在享受这种白热化的竞争。怪不得英国媒体说,“这是男子网坛最好的时代”,相信这句话并非只因为“英国宝贝”穆雷是巨头之一。

  四巨头格局能维持多久?小德、穆雷正值当打之年,前景不用担心。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费德勒和岁月抗衡的结果,取决于纳达尔和伤病抗衡的结果。本赛季,美国男网旗帜罗迪克,昔日法网冠军费雷罗[微博],都在特意选定的舞台上说了再见,上世纪90年代末形成的男子网坛“黄金一代”,只剩下费德勒、休伊特和纳尔班迪安。很显然,后两位早就不在巨头之列;至于纳达尔的伤病,坊间一直认为他那种透支身体的打法会影响巅峰寿命,可参照过去,他在伤愈复出之后总能刮起一阵旋风。

  谁能挑战四巨头?西班牙稳定男费雷尔和有过大满贯经验的德尔波特罗一直是候选,但在短期内似乎还看不到转正的希望。

  ATP年终排名(前10)

  排名 姓名 国家/地区 参赛数量

  1 德约科维奇 塞尔维亚 18

  2 费德勒 瑞士 21

  3 穆雷 英国 20

  4 纳达尔 西班牙 19

  5 费雷尔 西班牙 25

  6 伯蒂奇 捷克 24

  7 德尔波特罗 阿根廷 23

  8 特松加 法国 26

  9 蒂普萨勒维奇[微博] 塞尔维亚 28

  10 加斯奎特 法国 23

  澳网

  ◆冠军 德约科维奇

  ◆亚军 纳达尔

  ◆其余四强 穆雷 费德勒

  法网

  ◆冠军 纳达尔

  ◆亚军 德约科维奇

  ◆其余四强 费德勒 费雷尔

  温网

  ◆冠军 费德勒

  ◆亚军 穆雷

  ◆其余四强 特松加 德约科维奇

  美网

  ◆冠军 穆雷

  ◆亚军 德约科维奇

  ◆其余四强 费雷尔 伯蒂奇

  奥运会

  ◆冠军 穆雷

  ◆亚军 费德勒

  ◆其余四强 德尔波特罗 德约科维奇

  年终总决赛

  ◆冠军 德约科维奇

  ◆亚军 费德勒

  ◆其余四强 穆雷 德尔波特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