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问责不该止于朱广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1:40  新京报

  【新闻眼】7月18日,亚洲杯C组,中国队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只要打平,国足即可小组出线。90分钟之后,比分是0比3,获胜的是乌兹别克斯坦人。朱广沪和他率领的中国队,就此结束亚洲杯之旅。这不是国字号土帅外战的首次铩羽而归,却再次印证了土帅与国字号球队联袂的前景:由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

  此次出征亚洲杯,郑智等多名海归助阵,让朱广沪率领的这支国足于昏暗之中透出微弱的荧光。首仗5比1横扫马来西亚队,次战2比2平老克星伊朗队,国家队的光芒渐似100瓦灯泡。然而乌兹别克斯坦人像一个淘气的孩子,把国足这盏刚刚挂上的电灯,一弹弓打碎了。于是,天黑,于是,球迷请闭眼。

  赛前四强的目标,成为镜花水月,这或许在朱广沪和足协的意料之外,却在大多数清醒球迷的预料之中。3年来,朱广沪的勤奋与敬业,普及到每个球迷的心田,成为

中国足球界的常识;3年来,他亲手绘制的球队衰落的曲线,也为每个球迷所亲眼目睹。在打平就能出线的情况下,反遭0比3羞辱,即便球迷再清醒,也不会意料到这样凄惶的结局。

  观看比赛的球迷知道,乌兹别克斯坦队不过是披着狼皮的羊,传球不到位,射门不着边际,整体实力平平。大比分输给这样的球队,作为主教练,朱广沪至少暴露三个问题。一、人员布置失察。边前卫董方卓,后腰孙继海,踢的都不是个人最佳位置,不在其位,难谋其政,他们的表现可想而知。二、现场指挥失效。毛剑卿与董方卓的球场换位,比分落后之后的人员调配、战术布置,都没能体现任何积极效果。三、心理调节失败。中场休息调整后,上半场尚能与对手相持的国足,下半场无法与对手抗衡;丢球后球员被打懵了,场上表现如同梦游,没有得到及时振作起来的中国队,丢更多的球已经在情理之中。

  无比可笑的是,回国后,关于败因,国足教练组呈给足协和全国球迷的初步总结是:体能消耗过大。难道小组赛阶段,其他球队所打比赛少于中国队吗?体能消耗过大———这样的远离问题实质且站不住脚的理由,堂而皇之地上了台面,进一步反应出国足教练组多么低能,多么无责任感。

  在联赛中闯出“朱克洋”鲜亮招牌的朱广沪,在国家队灰头土脸,他的下课,惟差程序而已。联想到其他土帅在国字号的过往命运,比如徐根宝,比如戚务生,比如沈祥福,近十来年土帅的沉沦,已成普遍现象,归纳得出的结论是,土帅的能力在亚洲足坛尚不构成

竞争力

  过去我们偏重于留洋,以为旅欧球员是改善国字号低迷现状的捷径,土帅们持续不断的碰壁告诉我们,一打好球员使用不当,同样不会产生战斗力。1997年十强赛,2003年国奥

预选赛,2007年亚洲杯,主帅的指挥不力,让我们的球队所表现出来的水平,远低于实际水平。如果把球员比作“经济基础”,把主教练比作“上层建筑”,那么,主教练这个“上层建筑”已经落后于球员这个“经济基础”。

  问责不应该到主教练为止。比主教练还“上层”的“上层建筑”,应该为自己的用人负举荐和领导之责。不仅是徐根宝、戚务生、朱广沪,还包括施拉普纳、霍顿、阿里·哈恩等一干能力不足的洋帅,每一个平庸者的背后,必有一双昏聩的眼睛。

  □唐颂(足球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