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密刘翔的DNA符号 直击刘翔新款跑鞋发布会现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6:34  新浪体育
解密刘翔的DNA符号直击刘翔新款跑鞋发布会现场



  新浪体育讯 刘翔最新签名款NIKE跑鞋发布会现场(全部图片)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朋友,媒体同仁们,非常高兴在现场见面。欢迎各位今天来到这里,和我们大家相聚在创意仓库,与媒体朋友、翔谜等等欢聚一堂,共同揭幕Nike全球第一双签名慢跑鞋。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了,一进会场的时候两边的布置还是比较新颖特别的,在我左边是一组篮架,旁边还有刘翔从孩提时期的照片到他在各个国际赛场上取得经典成绩破纪录一刻瞬间的照片。我的右边是百宝架,上面放了具有中国古典特色的藏品。我的背后有一张非常大的扇子,这样的檀香扇体现了中国古色古香的特色,也是中国文化的呈现。今天的布置可以说非常到位。我们之所以这么布置,等一下大家就会知道,所有的元素都和刘翔息息相关,而且今天我们所推出的Nike新鞋也是根据刘翔的需要精心打造制作的。一会儿我们会请出刘翔和这双新鞋的设计师,与大家分享一下这双鞋的设计灵感和创意所在。我想大家都非常了解Nike一个精粹的东西,就是聆听运动员的心声。Nike在设计任何一双鞋的时候都是考虑到运动员的心声、具体需要,这是Nike在设计中的重要理念和元素。而且很多灵感都来自运动员本身,灵感和创意带给每个运动员是Nike公司始终提倡的企业使命。Nike相信运动员本身就是Nike产品的代表和Nike产品的精髓灵魂。正因为如此这双鞋不单单是普通的跑鞋,更像是一串解密刘翔秘密的DNA的符号。等一下刘翔和设计师会给我们一一道来。现在大家所了解的刘翔和大家所不了解的刘翔是什么样,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在请出今天的灵魂人物之前先欣赏一段短片。

  (短片播放)

  主持人:通过这个短片大家对刘翔有一定的了解,刘翔破纪录的经典瞬间、刘翔成长的过程、刘翔经过历练的成长史让大家看得津津乐道,我觉得看一两遍都不过瘾的感觉。大家可能对生活中的刘翔还不是很了解,尽管读了各种报纸,有很多人采访过刘翔,但是对他身前身后的描写应该还不是很多。现在我想把亚洲第一飞人也是世界第一飞人、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请到我们面前,请他和我们分享他的成长史以及代表他符号的这双新鞋。

  刚刚看到你和现在又不一样,衣服上写着“天生我翔”。三站欧洲之行取得了两胜。

  刘翔:其实我不是为了成绩去,能够为下面的比赛作准备,和他们较量一下。

  主持人:离世界田径锦标赛还有一短距离,这段时间你怎么调整?

  刘翔:夏天都有比较重要的赛事,和往年一样这也是惯例了,世锦赛对我来说比较重要,大坂是我没有输过的地方,所以一定要拿到这块金牌。

  主持人:今天有很多你翔谜来,对你还是有特别意义的,首先你刚过完生日,另外今天全球第一双以你签名推出的慢跑鞋将面世,对你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刘翔:感觉没什么,肯定是很高兴,因为这双鞋自己也参与了设计,很感谢Nike可以推出这双鞋子。

  主持人:也很幸运。

  刘翔:比较幸运。

  主持人:刚刚刘翔也说这双鞋他自己也参与了设计,是不是有你自己生活中爱好的东西掺杂在里面?他自己不想透露。

  刘翔:不是,安排是这样。

  主持人:那等设计师出来我们再好好交流。

  刘翔:好。

  主持人:除了鞋子当中融入了你自己的元素,你平常还喜欢什么?

  刘翔:我平时喜欢睡觉,听听音乐是最好的休息。还是在运动队里过简单的生活。

  主持人:大家都说你是很有品位的人,你喜不喜欢今天场地的设计?你背后有檀香扇,旁边还有百宝架,喜欢吗?

  刘翔:很喜欢,我自己家里也是这样,喜欢比较传统的感觉。

  主持人:看你背后巨大的檀香扇了吗?

  刘翔:刚上来没有注意。这是纸板做的?

  主持人:应该是。说到檀香扇我想把话题扯到你的爱好上,据说你的父母亲收集檀香扇?

  刘翔:也没有,小时候去旅游买了几把,后来设计师跟我说你喜欢什么样的,我说檀香扇上的花纹很喜欢。

  主持人:可以看出刘翔的成长过程和他的喜好跟中国文化底蕴还是息息相关的。

  刘翔:很喜欢比较传统比较中国化的。

  主持人:你平时在场上穿的都是功能性的,我很喜欢穿Nike的一款鞋子。

  刘翔:Nike的鞋子都挺喜欢的,比较舒服,而且休闲一点,运动员穿惯了,很轻松。

  主持人:是不是很古典很简练,很有品位?

  刘翔:是。

  主持人:今天推出这双新鞋把刘翔个人品位的喜好包括体现他个人元素内容的全部加入其中了,大家此时此刻一定非常想看到这双鞋的真面目,而且是Nike全球第一双签名的慢跑鞋,是刘翔签名的慢跑鞋。我想我们还是请出这双鞋的设计师和刘翔一起交流一下心得,同时请他们跟我们讲讲设计的故事和值得分享的内容。现在就有请Nike新鞋的设计师Leo,来自美国的华裔。Nike鞋设计师张传禧,他把新设计的这双鞋准备送给刘翔了。打开看看。

  刘翔:这里面是刻花,还有个袋子。

  主持人:鞋还是由设计师送给你的。还有你的肖像在里面,这是什么时候的照片?是不是破纪录的时候?

  刘翔:没有,就是比赛之后。

  主持人:OK,Leo是2001年毕业于美国罗德岛的设计学院,获得工业艺术学位奖,加入Nike已经五年了,而且他曾经担任过各种各样Nike鞋的设计,是Nike鞋的资深设计师。刘翔和Leo见过面吧?

  刘翔:见过四次。

  主持人:记性很好。

  刘翔:他问我对鞋子的意见,最后一次是给我看了鞋子。

  主持人:Leo告诉我们设计这双鞋的灵感?

  Leo:和刘翔见过四次面,交换了设计鞋子的理念,他给了我一些灵感,我们希望在设计过程中可以把刘翔身上的DNA体现出来,体现出这双鞋的特点。第一次见到刘翔的时候他拿出一个鞋子给我看,当时还没有什么特别的设计,但是他给了一些注意,而且他很坦白,给了一些设计的想法。

  刘翔:用简单的普通话交流,他说得还是很好的。

  主持人:Leo谈谈设计过程好不好?

  Leo:刘翔当时对一般的跑鞋不是很满意,希望创造出一双有自己特点的鞋子,是根据他所喜欢的那双鞋子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创意。刘翔也比较喜欢檀香扇,体现中国文化的特色、文化底蕴。在鞋上Leo的设计就是把这些元素融在其中。

  主持人:刚刚我们也在讲檀香扇真的是非常别致非常漂亮。

  刘翔:鞋的样子就是这样,有很多颜色,设计是非常不错的,穿得非常舒服透气。可以慢跑也可以训练穿也可以平时穿,都可以,功能很多。

  主持人:这个设计真的是非常棒。还有一点,我刚刚在后台也看了鞋子,上面有数字代表什么意思?

  刘翔:Nike的设计师问我,我说喜欢比较有意义难忘的事情,那比如说雅典奥运会。

  主持人:比如你的生日。

  刘翔:也算是。

  主持人:在这点设计上你有什么值得分享的?

  Leo:鞋舌这块特意把刘翔弥足珍贵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刻在当中了,也有国旗上面,因为对中国对全世界来说这块金牌的重量太重了,而且当时刘翔是平了世界纪录,这个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刘翔:19830713,比较奇怪的数字。

  主持人:为什么?

  刘翔:不知道是哪个傻瓜要降临了。

  主持人:当时你们在设计过程中有没有想把自己其他喜好的元素加进去,这两双鞋有些地方是不对称的,这边有小鸟,是什么意思?

  刘翔:因为我是左脚起跨,右脚提拉,内侧总是会碰到栏下,把鞋挂坏。所以这样设计是比较特别的地方。

  主持人:小鸟是什么意思?

  刘翔:我小时候画的一些画,蓝天草地,作为参考我妈妈拿给出来了。

  主持人:和你的名字很有关联。

  Leo:刘翔是猪年生的,这个画是三岁时画的五角星。

  刘翔:这个是老师给的,老师画的,不是我画的,五角星谁都会画,太简单了。是老师奖给我的。

  主持人:什么时候给的?

  刘翔:画画好啊。

  主持人:因为你是猪年生的,差点把猪画上去?

  刘翔:本来想画一个猪尾巴,但是觉得有点…

  主持人:能不能讲讲当时你们讨论的情况,他说在跨栏过程中有一个平滑度的问题,右脚提拉,除此之外呢?比如重心方面。

  刘翔:防滑很好,脚底也比较耐磨。跑步的时候大部分力是吃在这里,所以这里有耐磨防滑的橡胶。

  主持人:谈这些做起来不知道是不是很难?你们的技术顾问是怎么样设计的?针对他讲的这些技术问题,跨栏运动员有一些自己的需求,你要针对他的需求来设计,是不是经常遇到一些挑战?你怎么样实现他的这些要求?

  Leo:对大脚趾做了很大保护,所以是不用担心了。

  刘翔:穿着很舒服,贴合你的脚型。

  Leo:这个是根据刘翔的要求,他说要保护脚。里面有中底的问题,中底变得柔软一些,起到保护作用。减震作用也有很大的帮助。脚跟这一部分就比较坚硬一些,前脚掌着地,这些对前脚掌着地的时候起到保护作用。根据短跑运动员或是跨栏运动员要求设计的,他们在运动时以前脚掌为重心,所以必须对这部分进行着重的保护,如果以后脚掌着地,在比赛过程中在竞争过程中速度会有所影响,不符合训练的要求。另外整个脚底板的问题,里面有很多的弹跳作用,弹力非常足,对运动员在场上也有保护作用,弹跳力也非常好,可以更多体现竞技状态。

  主持人:刘翔真的是非常喜欢这双鞋,又是自己签名的。我平时不慢跑,休闲能不能穿?

  刘翔:当然可以。我是想二合一,又可以训练又可以慢跑又可以走路,就比较休闲一点。现在休闲鞋都太职业化了,跑步鞋走路鞋,很舒服。

  主持人:这也是二合一,两个要求都要达到,又休闲又起到保护作用。我是很想要这双鞋,给我一双吧,行不行?

  刘翔:让Nike给大家优惠一下,打个五折。如果全价可能会有一点贵,但是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觉得贵。

  主持人:那好,现在还是进入问答时间,大家一定还是有很多问题,就刘翔亲自签名的Nike新鞋马上就要面世、刘翔目前的状态大家一定有很多问题,跟鞋有关的问题也可以请Leo解答。下面就进入问答阶段。

  提问:我想请问一下这双鞋从刘翔自己来说最满意哪一部分?

  刘翔:我都很满意,要挑出来也很难说。但是我觉得最满意的是前面这一块花纹很漂亮。

  主持人:很能够体现中国的文化精髓。

  刘翔:中国风的气息。

  提问:您好,我是

南方都市报的记者,您自己参与设计的鞋充分考虑到功能性和实用性,有了这次经验以后你是否会设计其他产品?

  刘翔:不知道,其实我很喜欢设计,但是现在比赛训练的时候排得很满,如果可以抽出时间我还是想做的。

  提问:我想问一下刘翔,一双鞋的寿命多长?

  刘翔:职业运动员穿跑鞋的话赞助商提供一些应该是两三个月,会源源不断,因为总有人给你鞋子穿。要自己花钱买的话有可能一年两年,但是这个鞋子就穿得很烂了,对脚的损伤也很大。所以说明智的人基本上一天换一双些,不是说扔了,是倒着穿。因为鞋穿了以后要有24小时到48小时的反弹时间,所以要多准备一些。一双鞋穿时间长了对脚不好,对鞋子也不好。

  提问:哪一类的新闻最关心?

  刘翔:除了体育想不出来,生活、大自然的这类东西很喜欢。

  主持人:很符合你随性休闲的性格,可以这么讲吗?

  刘翔:是。

  提问:我以前采访Nike的中国设计师,他说一双鞋的设计产生都是思想碰撞的火花,刘翔参与这双鞋的设计,我想问一下你们可以谈一下在整个制作过程中的思想碰撞有哪些火花?

  刘翔:比较自然的交流,没有这么夸张,思想的碰撞,大家有什么意见彼此互换。

  提问:这双鞋因为是要对外发售的,刘翔作为设计师之一为它设计一句广告语你觉得哪一句更合适?

  刘翔:舒适、自然、休闲,跑吧。

  提问:这是第一双你签名的慢跑鞋,你拿在手里什么感受?

  刘翔:很开心,因为我肯定是比大家先拿到这双鞋,在里面已经开心过了。

  提问:刘翔刚刚回到上海,觉得很热吧。现在是你状态比较好的时候,在明年8月份会是你一年当中状态最好的时候吗?

  刘翔:状态最好的时候就是在夏季,6月份到8月份或者6月份到9月份,是一年当中状态比较好的,因为天气比较好。很多国际性大比赛都会在这个期间举行,对运动员也是个挑战。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到现场跟我们分享,希望大家可以更多关注刘翔签名的慢跑鞋,也希望刘翔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谢谢。

  新浪网我为鞋狂版权声明: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站文章,点击此处联系合作事宜。

  刘翔最新签名款NIKE跑鞋发布会现场(全部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