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昨晚的健力宝值得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9:53 《足球·劲体育》

  深圳球迷可以把猪头扔进中超赛场,侮辱健力宝球员;他们也可以在昨天的赛场上敲锣打鼓,为深圳队跻身亚冠四强尽情欢呼!球迷的情感就这样感性,短短的时间内呈现出两副面孔,诠释的却是简单的道理:职业球员只有把球踢好,你们才有活下来的市场!

  深圳与阿赫利之战,不同于上一轮中超深圳队VS辽宁。后者的深圳队是一堆垃圾,硬让窘迫的辽宁队在这堆垃圾里捡到三枚金币。鞍山赛场上的深圳队之所以亵渎中超,亵渎
球迷,在于他们把所有赌注都压在亚冠上。深圳队需要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需要亚冠四强的名分,更需要光辉的亚冠,让这支命运多舛的球队复活!

  所以,深圳队可以一夜间脱胎换骨。我们惊喜地看到,“挂靴”半年之久的李毅终于爆发了,他以两粒漂亮的入球,把深圳队推进四强的行列。我们也看到玩儿命的杨晨和兢兢业业的李伟锋。球员自己拯救自己,他们用传统的“疯狗”精神,也用合理的战术思路换来一场胜利,因此,球员拯救自己的同时,也在拯救深圳的城市足球。

  众所周知,漫长的亚冠赛事,几乎见证了深圳队不同的“历史时刻”。深圳队加冕首届中超冠军后,曾雄心勃勃地备战亚冠。后来,随着迟尚斌与球员矛盾的加深,“倒迟运动”到来了,张海时代也结束了!接下来是股权转让风波的升级,以及郭瑞龙时代的“罢训事件”。最后以徐明成功收购

健力宝画上一个小小的句号。可以说,深圳队每当陷入困顿之际,都会情不自禁地要在亚冠赛场上找回尊严。

  令人欣喜的是,亚冠是一面镜子,真能照出深圳队真实的模样。李毅赛后说,进球后的感觉很美妙,坦言深圳队可能没钱,但有股不服输的精神!李毅学会了谦虚和理性,这也算是他在反思中能复活的主要原因。精神力一度是我们形容韩国足球最贴切的词语。物质匮乏的深圳队在亚冠赛场上重拾这种力量,至少我们可以说,昨天晚上的深圳队是值得尊重的!

  可我们必须看到,亚冠可以给深圳足球复活的力量,但它却不可能包治深足的百病。夸大亚冠的力量同样危险。不可否认,深圳队眼下仍陷入困难时期,徐明神不知鬼不觉地收购了该队,这意味着他也同样“收购”蕴藏在球队内部的各种复杂矛盾。各界对深圳球员的信任危机可能靠赢球来得到释缓,可俱乐部因转让而带来的动荡,又随时会影响俱乐部的经营,以及为“造反成性”的球员制造再次闹事的动因。

  换个角度说,如果说李毅是棵复活的大树的话,深足的土壤持续风化,谁能保证这棵复活的树不会随时“死亡”?任何一个球员的命运都是和球队这个集体休戚相关的,李毅昨夜重现辉煌,但他也难以脱离一支球队的生存环境而成为一棵常青树!

  为深圳对晋级鼓掌,同样也为它的前途继续担心!

  李毅是生存在深足这快土壤上,而深足也根植于中国足球的大环境里。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谢亚龙为赌08奥运,肢解中超。上行下效,深圳队为赌亚冠,不也在中超赛场上让羸弱的

辽足尽情蹂躏吗?

  希望中超冠军对中超的亵渎是一次偶然事件,更希望亚冠不是遮羞布,不是自慰器,而是一种真正让深圳队复活的原动力!一种能摧毁一切困难,能自我反思和自我改造的力量!

  (观点 □郝洪军)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