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刘翔不是楚留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1:05 半岛都市报

  □修方舟

  越想刘翔越觉得他像楚留香。

  古龙笔下的楚留香,江湖中大名鼎鼎的盗帅,所到之处皆留下淡淡兰花清香,故又名“香帅”。香帅楚留香的业务能力很强,轻功天下一绝,就跟刘翔似的;楚留香又不是绝
对的天下第一,也有失手或者失足的时候,就跟刘翔似的;楚留香很英俊很潇洒很风流很倜傥,偶尔也冒出几个青春痘,就跟刘翔似的。

  刘翔与楚留香虽然时代不同、分工不同,却都是每一个少女的梦中情人,每一个少年的偶像,每一个未嫁女儿的母亲最想要的女婿,每一个江湖好汉最愿意结交的朋友,每一个好朋友都喜欢跟他喝酒的好朋友。

  不过,虽然刘翔也“留香”但还不是楚留香。楚留香实在是一个“高大全”的人物,虽然他有时会做出很傻、很冲动的事,但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事能够难倒他。而刘翔总归初入江湖,自然要难得多,至少他还不是传说。

  楚留香的身上有一种“优雅的暴力”,这种优雅是中国英雄普遍缺乏的,是经过层层的挫折、层层的考验、层层的奋斗、层层奇情激荡,才在外表上有了看透人世的优雅。上海新好男人的标兵刘翔也很优雅,但就是差一点“暴力”。

  江湖中第一位最有权力的女人金老夫人曾言:“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种格调,也就是说,一种气质,一种气势,一种智慧,这是与生俱来的,也是后天培养出来的。一个高格调的人,就算运气再坏,也要比一个低格调的人运气最好时好得多。”

  但愿刘翔也能成为楚留香那样高格调的人,而且不要给自己和别人留下这样的遗憾:小李飞刀成绝响,人世不见楚留香。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3,357,42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