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日商报:0.01秒 谁是拖住刘翔的罪魁祸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5:02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综合报道0.01秒,世界上最残酷、最激烈的竞争也莫过于此。赫尔辛基见证了刘翔的努力,见证了他与杜库雷在“紫禁之巅”天外飞仙般的对决,这一刻的确没有失败者可言。

  比赛是难得的经典,不过抛开纯粹的跑道,赛后刘翔有一句话还是很让人震惊——“希望大家不要把期望和压力都放在我一个人肩上,给我一点自由。”仅仅这一句话,我们
就感到了无限的悲哀。奥运冠军没有为痛失冠军掩面,而是向大众要自由,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哀。更深一点,究竟是谁拖住了奥运冠军的0.01秒?

  罪魁祸首一:广告商

  在刘翔将雅典奥运会110米栏金牌收入囊中之后,找刘翔签约的商家便排起了长队,四个价值1000万元的广告单子正等着他签字,从可口可乐到东风悦达,再到白沙集团,各个都是大公司。其中刘翔接的广告名头最大的两大商家是耐克和可口可乐。在刘翔赢得巴黎田径世锦赛铜牌后,可口可乐迅速将合同价值从25万加到35万元,获得了刘翔的2004年广告合约。而耐克方面,据非官方渠道透露,合同大约是400万元一年。

  但是在收入大笔合同的同时,刘翔的训练也开始受到了一定的干扰,不断地拍各类广告,不断地应付广告商安排的活动,难以脱身,系统训练对刘翔来说已经很难形成。刘翔现在的年广告合约底价已经升到了300万元以上,这本来是件好事,但广告商都是惟热而追,相信不久的将来,他还要花更多的心思在广告商的身上。

  罪魁祸首二:无尽赛事

  从雅典奥运会结束到赫尔辛基世锦赛开始,刘翔共参加了14项国内外比赛,其中2004年两次,2005年12次——国内比赛7次,国际比赛7次。

  只要有刘翔参加,以往门可罗雀的全国田径比赛,顿时变得热门起来,成为票房保证的刘翔,往往并没有选择参加不参加的权力。雅典奥运会后,他与孙海平不得不一天之内从日本赶到国内参加一项比赛,他们原来想到过放弃,但赛事主办方强烈反对:我们打的就是刘翔这张牌,如果刘翔不来,我们将向赞助商支付巨额赔偿金。

  高密度的国内赛事,很大程度上成为刘翔无可奈何的“秀”。奥运会后,各种社会活动和应酬让他缺乏休息,更影响了系统的训练,今年应该是奥运会后调整年,但孙海平说过,大家都很关注刘翔,所以今年让刘翔重点调整的计划不好实施。刘翔只能到处赶场,比赛的,非比赛的;国内的,国外的;110米栏的,非110米栏的。今年4月,他就在一次客串短跑时膝关节受伤。这以前,他从未有过伤病。

  在频繁的比赛中,刘翔赢得10次冠军、一次亚军、两次季军,还有一次是其运动生涯中过去从未有过的“DQ(取消资格)”——今年2月19日全国室内田径大奖赛(上海站)男子60米栏决赛,刘翔新年的第一场比赛,他因第二次抢跑被罚出赛场。

  罪魁祸首三:公众期望

  法国《队报》曾这样形容刘翔:“这个7月13日才满22岁的年轻人,这个2004年8月雅典夏夜中诞生的110米栏奥运冠军。他也是第一个在田径项目中获得金牌的中国男人,国家和民族的光荣,广告商拼命争夺的宠儿,少年成功的榜样……”但雅典归来,刘翔却“陷”入了无穷无尽的社会活动,即使有意回避,但往往身不由己,他在各种大会上打哈欠昏昏欲睡的镜头,成为“名人之累”最形象的说明。直至2004年12月13日,他与教练孙海平踏上开往北京的火车开始冬训,才勉强回到奥运会前的生活。

  但是成名已经彻底改变了这个年轻人的生活。他出版了自传,打起了官司,获得一个又一个称号,他的夺冠事迹,甚至写进了上海市小学教材……“尽管刘翔看上去没有什么,但实际上他内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孙海平到赫尔辛基后说。他说,他和刘翔都很怀念2003年巴黎世锦赛前在欧洲训练比赛的环境……

  一个职业运动员需要系统的训练,现在开始,刘翔要与杜库雷打一场艰苦的持久战,希望所有的人都应该放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刘翔:他不是国宝,只是一个有实力的田径运动员,需要关注而不是干扰或者极力保护。要看到更好的刘翔必须还他一个真正的刘翔,而非公众的刘翔。

  (每日商报)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3,357,42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