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锡日报:刘翔如何突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5:07 无锡日报

  刘翔输了,输了百分之一秒,未能摘下世界冠军头衔。其实,这个结局在世锦赛前就已经可以预料到。但是,不管是对刘翔,还是对国人来说,金牌还是银牌,并不十分重要,重要的是,刘翔今后的路将如何走?在一个并不正常的环境下,刘翔的前途是被毁掉还是被拓展?在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尘埃落定之后,人们应该冷静地面对这个并不轻松的话题。

  笔者认为,与其说刘翔这次输给了法国的杜库里,莫如说是输给了太希望自己赢的
同胞和爱心造成的环境干扰。这个具有反讽的结论一点不令人费解,而且带有极强的“中国特色”。雅典奥运会上,刘翔那趟平世界纪录的完美风暴,满足了中国人多年来渴望田径短跨英雄的心理,“刘翔热”自此铺天盖地蔓延开来,各种公益性社会活动令刘翔难以招架,导致他的训练无法正常进行。

  刘翔在现实中体验到超级明星“无处可逃”的处境,时不时地发出“请给我些空间和宽容,让我做原来的自己”的呼吁。

  体育可以造星,但类似于中国的现象,世上少见。

  对于刘翔来说,面对商业社会和市场经济,既然选择做公众人物,就必须要做好告别以往熟悉的“隐居”生活的心理准备。公众的索取和崇拜,并不是单向的,在特定情形下,也是可以理解的,并不是你一人面对这种境地,国内外的明星都承担着一定的社会义务,篮球巨星乔丹如此,电影明星成龙亦然。

  刘翔觉得成为名人后,路反倒难走,其实,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战胜压力,驾驭环境,这是做名人具备的素质。既然得到,就必须付出,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刘翔还要做好另一种心理准备,公众的关切度从来都是游离不定的,今天崇拜你,明天可能会抛弃你,现在的姚明如此,过去的李宁亦如此。

  总之,“刘翔现象”应该引起各界人士的思考,摈除偏激,走向成熟和共赢是可以达到的。刘翔的对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刘翔驾驭不了赛场外复杂的环境和人为影响,一代天才选手朱建华当年就是被这样毁掉的,希望刘翔和热爱刘翔的国人引以为鉴。牗杨明牘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