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当抽筋成为主题 玫瑰靠什么铿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31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王雨 东亚四强赛前两场比赛,中国队队员在下半场60分钟都是准时出现了抽筋现象,第三场比赛虽然没有出现队员倒地压腿的情景,但是下半场比赛基本靠走,也是不争的事实,在没有体能作保障的情况下,怎样能让玫瑰再次铿锵?

  抽筋的根源在恢复

  记得女足刚刚开始在西山基地的集训时,记者就和主教练裴恩才领队郭辉讨论过女足队员的体能问题,因为张海涛时期的0∶8就已经暴露出了女足队员的体能问题,当时裴恩才的回答是,只要在比赛前注意一下,问题应该不大。而领队郭辉则更直接地回避了记者的提问,他说:“我不管以前的人做了什么,出现什么问题,我所关心的和能做的只有以后。”记者从张海涛时期开始起,就多次采访过女足的训练和比赛,尤其是训练,在下午三四点钟的烈日下女足队员的训练绝对刻苦,态度也绝对认真,但是和这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足队员的恢复手段相对很落后。纵观世界强队,怎样恢复队员的体能一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课题,而这一非常重要的课题在中国女足、甚至是中国男足却经常被人忽视了。

  众所周知,主教练裴恩才和领队郭辉都是带男队出身的,带领女队员本来就是个外行,更不要说是给女队员安排恢复了,大运动量训练是必须的,但是恢复如果跟不上,最终只能是事倍功半,三场比赛队员的抽筋现象是越来越少,但是这绝对不是教练组的工作成绩,而是教练组的严重失职,因为这些工作早应该在比赛开始前就应该进行,而不应该在大赛进行期间去做。

  零进球祸根在中场

  东亚四强赛三场比赛,面对昔日亚洲的同级别对手,中国女足竟然一球未进,净失三球,从刘爱玲时期的赢韩国两三个都不算赢,到东亚四强赛0∶2输给韩国,不得不说裴恩才的首次演出是彻底的失败。从比赛的过程来看,零进球的祸根应该是中国队的中场,裴恩才所排出的3-6-1阵型,无形中让中国队的中场比对手多两个人,但是因为中场没有绝对的核心,所以中场人数上的优势反成了人多混乱的劣势,六个人组成的中场,没有一点层次,经常是进攻时候扎堆,防守时候撞车,将本身就不是很好的体能完全浪费在了无用的奔跑上。

  3-6-1阵型中的1,这个前锋本来就不应该是绝对射手,而是在前场起一个牵制作用,最终由插上的第二梯队解决问题,但是,在三场比赛中,无论是张欧影,还是韩端,她们两人经常是陷入对手三四个后卫的围堵中,只能是背身拿球,而没有得到中场队员的支援。或者是拼命地铲球,将自己的体力浪费殆尽。进攻时候攻不上去,在防守时中国队的中场也是形同虚设,尤其是两个边路的防守,经常是让对手直接面对三后卫中的两个后卫,这样的现象最终造成的结果就是丢球,而且在由守转攻时无法形成有效的组织,除了大脚向前没有别的办法,混乱的中场才是中国队此次零进球的罪魁祸首。

  体能不行3-6-1顶罪

  裴恩才将自己在武汉队的3-6-1阵型嫁接到了中国女足,这一阵型从一开始就遭到了很多人的批评,殊不知,无论是什么阵型,场上的队员都是11名,而体能不好才是中国女足失利的原因,3-6-1阵型只不过是为体能差顶罪而已。无论是什么样的阵型,都是建立在技术和体能上的。本次东亚四强赛,中国队首先是体能不好,三场比赛出现10人次以上的抽筋现象,其次是技术不行,在比赛中,中国队的中场基本上控不住球。在比赛中如果出现了这两点,不管用什么样的阵型,结果都只能是一样的。

  如果要说是3-6-1阵型有问题的话,那只能说,中国女足目前没有适合打这一阵型的合适人选,尤其一个前锋和中后卫,在这两个位置上,无论是前锋的韩端、张欧影,还是中后卫李洁,都没有绝对的能力来完成自己的任务。如果裴恩才还要坚持361,那么他在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一定要找到合适这一阵型的队员,一定要改善队员的体能,否则最终只能是失败。□本版摄影 王雨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610,52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