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考个鸭蛋抱回家 四强赛中国女足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09 河北日报

  3战1平2负,一场没赢,一球没进,中国女足在本届东亚四强赛上输得惨不忍睹。新帅裴恩才率领中国女足,在考卷上画了一个大大的鸭蛋。垫底的耻辱不断敲击着人们的脑壳,中国女足的滑坡为何如此神速?

  因为在中超联赛里率领“黑马”武汉队狂奔不止,裴恩才被中国足协的领导看中,于是他接过了中国女足的帅印。从未和女足沾边的裴恩才上任不到2个月,便改变了多个纪录
。东亚四强赛之前,澳大利亚队首次击败我们。东亚四强赛上,韩国队15年来首次战胜中国队,中国队逢朝鲜队不胜的纪录增加到8场,正式比赛中垫底且是一场没赢一球没进,这也成为中国女足前所未有的耻辱。结果如此尴尬,简直是痛心疾首。

  0:2不敌韩国队,0:0逼平日本队,0:1负于朝鲜队,无论结果还是过程,中国女足输得都是体无完肤。

  3场比赛里中国队竟然没有创造出一次具有威胁的射门,从射门、任意球和角球的统计数字看,中国女足都要远远少于对手。这样的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女足身上。

  全部比赛结束之后,赛事组委会公布了最佳射手、最佳球员、最佳门将、最佳后卫以及公平竞赛奖5个单项奖得主。可悲的是,中国女足没能获得任何奖项。曾经统治亚洲足坛多年的中国女足,连一点儿安慰都没有混上。这一次,中国女足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空手而归的滋味。

  日本队主帅说,我们高估了中国队。韩国队主帅说,中国队退步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说,中国女足在飞速下滑。裴恩才说,我要向关心中国女足的人们道歉。这些话语,再次印证了中国女足落后的事实。

  落后了,垫底了,责任在谁?裴恩才是这个“背黑锅”的人吗?裴恩才当然要负一部分责任,但他并不能负起全部责任。把中国女足的阵型改成了3-6-1,这应该是裴恩才最大的失误。一成不变的阵型,能力有限的球员,中国女足场场被动挨打。什么是漏洞百出,看看3个后卫的忙乱就知道了;什么是形同虚设,看看6个中场的作用就知道了;什么是难当大任,看看主力前锋韩端的碌碌无为就知道了。以前,看中国女足的比赛那叫行云流水赏心悦目,可是现在,我们只能提心吊胆唉声叹气。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裴恩才也有他的苦衷,国内女足的大环境并不景气,可供他选择的球员就那么几个人。面对这些精心挑选出的球员,裴恩才也只能摇着头说:“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中国女足的症结不在教练身上,如果这次裴恩才要是下课了,急功近利的思想将再次刺痛中国足球。据说,中国足协并不急于让裴恩才下课,明年的亚洲杯是对他的最后考核。

  8月7日,垫底的中国女足抱着鸭蛋回到北京。中国足协要求教练组必须拿出一份详细、深刻的分析报告,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东亚四强赛的当头一棒,让中国女足很受伤,也让中国足协分外彷徨。连年下滑,她们已经由玫瑰变为杂草。在亚洲都已经落后于朝鲜队、日本队和韩国队,还怎么去和硬朗与技术并重的欧美球队抗衡?2006年亚洲杯,2007年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足该怎么办?

  这不是一份总结就能解决的问题,关键是如何去除女足深层次的病根。干瞪着眼管女足要成绩已经不现实,该警醒了,该治疗硬伤了!本报记者王峻峰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610,52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