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美澳独步泳坛 中国颗粒无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15 青年体育

  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泳池大战开始后,两个游泳强国美国、澳大利亚的金牌扶摇直上,到7月31日晨,分别达到了15金和10金。中国游泳队颗粒未收,金牌榜上的5金均为王牌项目跳水所得。虽然状态不佳的罗雪娟在8月1日最后一天还将出战女子50米蛙泳决赛,但即便拚得一金,也难掩中国游泳落后的现状和尴尬的窘境。

  对手实力强大,成绩突出,新的世界纪录不断产生,表明本届世界锦标赛的竞争激
烈是前所未有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2001年、2003年已分别在日本福冈和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了两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三届世锦赛比较起来,一届比一届的水平高,而中国游泳队一届比一届成绩差。两年前在巴塞罗那虽凸现了一个小高峰,但次年在雅典奥运会上,还是靠罗罗一人挽回了点面子。对此,游泳中心依然无动于衷,没有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紧迫形势,及时调整战略部署和发展布局。等到了蒙特利尔才发现,“这哪里像奥运会之后的比赛啊,简直比奥运会前的架势还要猛。以前我们总觉得奥运会后成绩会下滑,名将后休息。可这次世锦赛,该来的名将都来了,而且水平这么高。看来,我们该调整思路了。”罗的教练张亚东的这番话,发自内心,道出实情。

  对新的奥运周期,对新的游泳形势,缺少宏观的把握和清醒的认识,对困难准备不足,暴露出游泳中心对体育总局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立足于早”的指导思想贯彻不力,行动迟缓。游泳中心主任李桦也深有感触地说:“从国外强队例如美国和澳大利亚来看,他们训练的科学性、游泳的科学研究,包括训练手段和运动员疲劳恢复上都走在前面。中国虽然也在进步,在这方面投入不少人力物力,但是和游泳强国相比进步幅度不大,今后我们必须集中有限力量,在重点项目上进行研究,保证重点项目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但效果如何,还是未知数。这样的情况如果出现在2008年北京的赛场上,群众是不会满意的。

  在具体的人员安排上,也有失误和考虑不周的问题。由于有蒙特利尔世锦赛和8月中旬土耳其世界大运会两项任务相隔很近,游泳中心被迫派出两套人马出战,一路由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罗雪娟领衔,另一路由年龄偏大的齐晖、徐妍玮担纲。意想不到的是,出征蒙特利尔之前,罗雪娟先是崴脚,打封闭又引起过敏反应,导致训练终止。这一下打乱了“确保一金”的计划。其实,面对意外的发生,游泳中心完全可以借机把罗雪娟“保护”起来,留在国内,静观世锦赛。现在勉强到了蒙特利尔,罗罗虽抖擞精神拚下一个第四,但前两名1分7秒以内的成绩,对罗自信心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为罗并不是天才型选手,也不是技术一流,靠的是硬拚。她今年还有十运会的金牌指标,全运会后能不能坚持到2008,还是个问号,她的对手太强太多。而且她也承担不了挽救整个中国竞技游泳项目的重任。

  而美国、澳大利亚等队一批新人涌现,却如雨后春笋。这也是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一大特点。在我们关注的蛙泳项目上,日本的北岛这次也战绩不佳,日本至今在奖牌榜上也是一金未见。女子蛙泳,澳大利亚的名将琼斯和美国的新人哈蒂、柯克,已形成了对罗的围剿压迫之势。身高1米80的哈蒂今年只有18岁,近来成绩突飞猛进,已是世界纪录的创造者。柯克也有不凡的实力。这次世界游泳锦标赛,包括女蛙大战,形成了美澳对抗的态势,多数奖牌都被他们瓜分。中国已经完全从水中央退出,完全丧失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紧逼欧美的气势。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迫在眉睫,中国要想在这届奥运会的金牌榜第一集团站住脚,不但要巩固跳水等王牌项目,更要开拓新领域。从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看,东道主加拿大等国认识到了这一点,已经在我们的王牌项目跳水上抢金牌了。美国、澳大利亚继续保持游泳强势,津巴布韦、南非也在金牌榜上榜上有名。

  所以,中国军团备战2008年奥运会,既要立足于早,保持优势项目在世界体坛的领先地位,更要开拓新领域。开拓新领域靠什么?要出新,有创造性思维。如果一时没有,可以借鉴其他项目的做法,引进外教,引进新方法、新理论、新手段。如果不善于向强国学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目标肯定难以实现。(本报记者 只恒文)


  爱问(iAsk.com)游泳 相关网页约4,176,14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