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国游泳何日再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清晨,从电视转播里看到“女蛙王”罗雪娟拼尽全力,还是没能登上游泳世锦赛女子百米蛙泳决赛的领奖台时,心中着实无法平静。

  游泳是奥运会第二大项,可是自上个奥运周期至今的四年来,中国游泳没有大的起色、新的突破。四年前的福冈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国队尚能冒出罗雪娟、杨雨、周雅菲等一批新秀。而今在蒙特利尔,中国游泳女将当中看不到让人眼前一亮的好苗子,倒是薄弱的男
子项目冒出了一两位有潜力的新人,但他们仍与世界一流选手差距不小。

  四年来,中国游泳夺取的屈指可数的几个世界性大赛冠军,几乎都与罗雪娟有关。十多年前中国游泳一度辉煌,曾有五六朵金花竞相绽放,如今仅剩罗雪娟一朵小花与人争香。一花独放不是春,中国游泳依旧在冬天徘徊。澳大利亚和美国却是新人层出不穷,即使当年的领军人物索普、汤普森不参赛,依然表现出很高的整体水平。

  澳大利亚、美国游泳保持世界领先的地位,依靠的是雄厚的整体实力,不怕个别项目个别选手失利,也不怕暂时被对手赶超,一时步入低谷,会很快卷土重来,再登高峰。之所以能够“江山代有才人出”,是有先进的管理体制和选拔机制以及科学的训练手段和方法作保障。

  由此想到,寻找中国游泳这几年进步不大的原因,还是应当从训练和管理上挖根源。中国游泳后备力量不算少,年轻选手的身体条件,尤其女运动员,与欧美选手相比相差无几。只要中国游泳界能够清醒地认识自己以及世界泳坛发展趋势,努力创新理念和训练方法,改善体制和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全国一盘棋,中国游泳再次走向辉煌就不是梦。

  ( 刘小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