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鲁能男队还能称雄乒超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3:36 济南时报

  拥有孔令辉、刘国正等大牌球员的鲁能乒乓球男队,在赛季初定下的目标是保三争一。“保三”是底线,夺冠才是真正的目标。在第一循环结束后,鲁能男队八胜三负,落后于十胜一负的陕西队两场。超级联赛历来有“得马琳者得天下”的说法。那么,面对拥有马琳的陕西队,鲁能队还有夺冠的可能吗?

  本赛季,鲁能俱乐部对队伍进行了调整,保留了刘国正、张勇、詹健,引进了孔令
辉、蒋澎龙,上赛季在鲁能效力的秦志戬去了广东。从第一循环十一场比赛来看,由于孔令辉的加盟,这套阵容的市场号召力有很大提升,这也是俱乐部当初引入孔令辉的主要意图之一。由于年龄较大,状态下滑,孔令辉与秦志戬的战斗力基本在伯仲之间。因此,在队伍的整体实力上,基本上变化不大。与拥有马琳、郝帅的陕西相比,鲁能在稳定性与冲击力上有一定差距。

  由于在个别场次发挥失常,第一循环鲁能队输了三场,与主要对手陕西队之间已经有两场球的差距。平心而论,第一循环输掉的三场球,如果队员的身体状况好一些,准备再充分一些,发挥好一些,有一至两场本是可以避免的。由于多输了一两场,要保持夺冠希望,鲁能男队已经面临不能再输的地步。好在经过半个赛季的调整与磨合,球队的状态比赛季初已经大有好转,近期已取得四连胜,其中包括四川、江苏、广东这样实力较强的球队。按照目前的势头,第二循环球队的发挥有望更稳定一些。

  鲁能男队的五名队员,都具有相当的水平,但除刘国正比较稳定外,其他都没有拿分的绝对实力。针对这一特点,教练员在排兵布阵上要多动一些脑子,根据队员的技术特长和竞技状态,灵活安排上场阵容。对孔令辉这样经验丰富的老队员,要劳逸结合,合理使用。要避免赛季初三名队员包办比赛的情况,对鲁能男队来说,仅靠三名队员是拿不到冠军的。

  至于所谓的“马琳定律”,鲁能没必要去多想。联赛还有十一轮,马琳也会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即便马琳不犯错误,他的队友难免不犯错误。关键是在对手为你提供了机会的时候,你必须能够把机会抓住。

  对于鲁能男队来说,现在应该注意的一点是,要把夺冠作为目标,但不要让夺冠目标成为束缚手脚的枷锁。在已经没有退路的情况下,想的太多,反而容易无谓地增加心理压力,使队员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摆正心态,或许会带来意外的收获。心态不正,那可能就真的没戏了。 (于 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