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乒超之殇(五):距离超级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3:58 燕赵都市报

  乒超草创时一度与NBA相媲美。的确,从技术层面上看,中国的乒乓,美国的篮球,绝对是世界上最棒的,但从联赛经营角度看,乒超和NBA根本不靠谱。

  NBA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成熟的篮球联赛。稳定的赛季,密集的赛程,完善的选秀制度,耀眼夺目的球星,招牌冠军球队……总而言之,NBA是一个高端产品。

  乒超呢?从草创赛季1995年到2005赛季,曾有好事者给乒超总结了“四大怪状”:22场比赛打两年,主客场有名无实,免费看球还有奖,球队企业不来往。虽然用词有点狠,但个个切中乒超要害,特别是“免费看球还有奖”之怪状尤令乒超汗颜。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乒超某俱乐部主场比赛,偌大看台只有4名观众,场内运动员、教练员、主裁、副裁、比赛监督共计10多位,当赛前国歌声奏起,场内工作人员比观众还多。为了避免冷场,到了下一个主场比赛,该俱乐部打出大幅海报:免费看球奖励小灵通,有如此好事,球迷自然来了不少。

  一个联赛能称之为超级,除了技术水平超一流外,联赛的规模和影响力也至关重要。NBA已经做的不错,但仍然忙着增加比赛场次和进军海外市场。乒超有吗?有,但是一条坏消息!据悉,2005赛季乒超男女24支队降4支,明年不升不降;更有内部消息传出,后年乒超缩编为男女16支队。如果消息确切的话,乒超又回到了草创赛季:男8支和女8支。乒超的倒退显然与一个超级联赛的发展轨迹不匹配。

  众所周知,一个运动项目要想保持长盛不衰,必然有巨大的市场塔基做支撑。但中国乒乓却另辟蹊径,越过市场,塔尖照样50年长盛不衰,这似乎是个特例,令人费解。但乒超市场的现状已经敲响警钟,乒乓的魅力正在慢慢消减。塔尖如何反哺塔基,对于乒协这显然是一个新课题。

  (本报记者栗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