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多点风度 少些纠缠--也谈乒超铁岭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小明

  一记小小擦网球竟然引起一场大风波。

  其实,乒乓球比赛对发球是否擦网的认定,常常会有不同判断,就连裁判有时也拿不准。记得1971年第三十一届世乒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时,在中国男队与匈牙利男队一场重
要比赛的关键时刻,对手认为李富荣一个发球擦网,裁判当时并未停止比赛,结果李富荣赢下这分,进而取胜。回国后周恩来总理听取汇报时指出,如果李富荣能够风格更高些,主动要求重新发球,将会赢得更多观众和对手的心。李富荣虚心地接受了总理的意见。后来,国际乒坛也逐渐形成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发球时只要接球方先举手示意,裁判多半会判发球方重新发球。

  世界乒乓名将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以及一些中国优秀运动员对一些有争议的擦网、擦边球的判罚,都表现得很有风度。哪怕在最关键的时候也极少与裁判、对手纠缠不休,即使裁判给他们添上一分,有时他们也会故意打丢一球还给对手一分,赢得满场喝彩。

  当前的乒超联赛,参赛队员打每一场比赛都与奖金挂钩,这使得比赛争夺更为激烈。体育比赛需要争胜负,有物质刺激可以理解,但是球员过分计较输赢而不顾其他,并不可取。体育竞赛除了要分出胜负外,还应给人美的享受和精神的鼓舞,运动员在场上表现出高尚的体育道德、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修养,也是人们欣赏比赛时很看重的一个方面。

  中国体育走向职业化,开展市场推广的项目越来越多,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运动员、运动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是体育界面临的课题。倡导良好的赛场风气与优良的体育道德,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邱贻可新闻 全部乒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