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曲北林:中国女排要核心更要团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59 体坛周报

  中国女排在总决赛上连遭两闷棍。一场输给古巴,2比0领先,最后让人家大翻盘。这是中国女排自奥运会夺冠以来,第三次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以2比3败北。另一场输给了意大利,和5天前在香港一样,又是0比3,而且三局只得59分。而中国队今年对意大利,也是3战皆负。

  从8连胜到3连败,中国女排并非输在实力上,有些因素制约了她们的发挥。

  中国女排的3连败,新队员表现并不差,比如楚金玲,马蕴雯,包括王一梅。差的是老队员冯坤、杨昊、周苏红和刘亚男。而至少到目前为止,真正能代表中国女排的还是老队员。虽然,输意大利队的那场,楚金玲扣球、发球和拦网的技术统计都排在第二位,进步显而易见。另外,看队员的实力,不能光看接、传、扣球的队员,还要看那些无球队员。比如,当楚金玲扣球时,其他队员在干什么?她们是积极跑动,卖力地做出逼真的佯攻,或者积极准备救球和拦网,还是简单机械地做佯攻动作。甚至置身事外?换言之,中国女排是作为一个团队在作战,还是在单打独斗?从中国女排最近连输的3场球来看,我们带逼真的掩护的快攻和强攻缺了点,团队协同动作如一个人的场面少了点。

  长期以来,中国女排绝少有个人能力极强的队员。队伍赢球,从来都是靠的全队配合。而教练与队员、队员与队员,特别是老队员与新队员之间心贴心的团队协作,则是球队获胜的最基本的保证。团队精神从来就是中国女排最大的战斗力。没有了这一条,中国女排跟外国强队比没有什么优势可言。

  过去,很多人批评中国女排没有尖子选手。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产生了一些明星球员,她们形成了场上的核心。但如果核心不能真正起到核心的作用,变化就会随之而来。经过10年的国内联赛,目前中国女排的后备人才已经比2001年陈忠和接手队伍时充足多了。很多年轻的队员都怀有进入中国女排的梦想,最近一个阶段老队员的表现,无疑会给她们以新的希望。

  当年袁伟民率领中国女排创造三连冠历史时,对他的核心队员就进行调整。陈忠和第一次组建中国女排时,毅然重起炉灶,舍弃了所谓核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手里的队员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核心。而进入核心的人,随时都有被挤出核心的危险。正是这样的流动的核心竞争机制,保证了中国女排团队实力最大程度的发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