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国女排不要输掉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长云

  7月14日,中国女排以0∶3负于意大利女排,在日本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遭遇两连败。从这场比赛的过程看,中国队失利既有技术上的差距,更有心理因素。

  客观地讲,目前中国与意大利两队的实力应在同一水平线上,但这场比赛一开局,
中国队便以2∶10落后,所得的两分也是对手发球失误所送,这样尴尬的开局是中国队重新组建以来从未有过的,0∶3的结果更不是两队真实实力的体现。

  大奖赛3个分站比赛,中国队前8场保持全胜,队员们心气很高,却在最后一场比赛中0∶3惨败给意大利队。因此,队员们都憋足了劲要在总决赛中复仇。比赛开始后,中国队队员打得积极主动,但在几次进攻受阻后,便渐渐产生了急躁情绪,导致节奏混乱。而对于中国队这种靠整体快攻战术取胜的球队,一旦在比赛中节奏乱了,不仅有效的技战术无从谈起,而且还影响到拦网、防反等各个环节。既缺少攻击对手的能力,又失去阻击对手进攻的盾牌,也就只有被动挨打的份了。

  技战术全面是当今国际排坛发展的潮流。从这场比赛我们不难看出,意大利队不仅延续了欧美球队高举高打的传统,而且也融入了亚洲球队擅长的快速多变战术,后排防守也不逊色于其他球队,可谓攻守兼备,这也是意大利队今年能够三次战胜中国队的原因所在。

  对于着眼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来讲,在队伍处于磨合时期输几场球,把球队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并不是坏事,关键是不要输掉信心,并从比赛的失利中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并尽快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打好今后的比赛,使球队逐渐成熟起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