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今报:中国女排崛起 必须忘记昔日王者之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37 沈阳今报

  隋晓光

  纵观中国女排在一月之内遭遇的五场失利,几乎每场比赛都输得让人目瞪口呆。她们要么是在2:0领先的情况下,眼睁睁地让对手上演惊天逆转的好戏;要么就是以0:3输得一塌糊涂。对于中国女排这支奥运冠军队伍来说,她们要想走出连败怪圈,再创辉煌,最重要的就是要忘记过去,要忘记惨败后的浮躁,更要忘记成功后的骄傲和自尊。

  在一个月前的中国女排精英赛上,首次亮相世界赛场的新女排可谓是一炮打响,她们简直有些势不可挡,最终以全胜的战绩夺得了宁波站和大连站的冠军,当时中国女排还先后两次击败了老对手古巴队,一场又一场漂亮的胜利让中国女排再次找回了王者的感觉和自尊,然而在胜利的背后她们似乎并没有注意到对手的实力有所保留、同时也借助了巨大的主场优势。结果,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意外地”输给意大利队和巴西队,在很多人看来这两场失利更多是偶然,似乎中国女排自己也相信下次她们肯定能够复仇成功。在后面的大奖赛分站赛上,中国女排第二次输给了意大利队,可中国女排还是有骄傲的资本,她们此前已是8连胜。在荣誉的光环下,无论谁都可以为女排找到失利的借口。

  如今世界大奖赛总决赛上,直到遭遇连败、实际上已经与总冠军无缘(理论上尚有希望)的时候,中国女排才真正醒悟过来:原来她们并不是一枝独秀的王者,自身的不足真是太多了,古巴、巴西、意大利都可以与之平起平坐。可见,中国女排要想真正崛起,必须忘记昔日王者的自尊和矜持,从失败中寻找真正的原因,找到问题之所在,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地积累成功的资本,惟有这样她们才能成为真正的王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