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只求每天有赢:为什么会是迟尚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7:4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迟尚斌下课了,犹如一针药力短暂而强烈的麻醉药,也许能暂时缓解深圳足球的重重危机,但深圳足球的未来究竟将会怎样,也许只有上帝知道。从2月到5月,只用了三个月时间深圳足球就完成了一次自由落体运动,很难想象目前这支被媒体整天炒作的打假球、泡夜总会、难以正常训练比赛的球队在几个月前还能够爆发出惊人的凝聚力为朱广沪拿到一座中超冠军奖杯。当然,俱乐部股权的变更、管理者的变更、主教练的变更、郑斌郑智的转会都可以成为深圳队现状的原因,但迟尚斌究竟应该承担多大的责任?他为什么在两个月的时间里
就成为了深圳足球灾难的牺牲者?

  一、从一开始就已注定

  无论有多少种说法,深圳队内部的矛盾绝对不是迟尚斌一个人带来的,他也不可能有那么大能量完全颠覆整个深圳健力宝。当多种矛盾同时存在,能否抓住主要矛盾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很显然,俱乐部领导将俱乐部和球员这队主要矛盾“巧妙地”转移到主教练和球员这队次要矛盾身上,从而使得严重混乱下的球员讨要工资奖金的斗争焦点变成球员和主教练作对,毕竟那些每天和球员生活训练在一起的“领导”不是俱乐部大股东,而是迟尚斌。

  可怜的迟尚斌在这种背景下入主深圳,一开始就中了俱乐部设下的陷进,而俱乐部选择迟尚斌也正因为他的性格和执教方式适合成为这个转移矛盾的“工具”。缺乏一定的人性化,管理方式较为严格甚至军事化的迟尚斌自打公布了一系列整风条例,自然得到的是俱乐部的支持和球员的暗中反对。打着改革的旗号、拉进自己的亲信、打击排斥大批的健力宝旧臣,更成为球员和他疯狂作对的导火索。我们暂且不评价迟尚斌的执教水平究竟怎样,至少在深圳队的时期背景下入主球队,事实上已经埋下了失败的伏笔。

  二、深圳充分市场经济化城市性格

  中超冠军带给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浪花城市除了兴奋似乎再也找不到什么积极的影响,在主场看台上有多少人是在深圳长大?有多少人算的上“铁杆球迷”?有多少人真正关爱着深圳足球?当然这不是球迷的错,毕竟一个城市足球氛围和足球水平的积累不是那些因淘金而短暂移民的人群决定的。

  在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展环境里,深圳众多经济实力强大的大型企业,但是这些企业的运作机制却和现有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格格不入,失去了政府的政策支撑,仅仅依靠足球这个相对单薄并不完善和规范的产业,要取得经济效益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企业的经营者如果没有利益的支撑,仅仅凭着热情,我们很容易得出为什么平安保险撤了,健力宝撤了,汇天中恒也不是救世主。

  迟尚斌这样一个北方汉子也许很难理解队员们为什么那么喜欢泡吧,更为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俱乐部在危难时期让他去协调队员的签约问题,让他做到让球员满意俱乐部开出的降薪协议,难怪队员会把他视作“更适合管理部队”的主教练。

  三、俱乐部管理者不具备职业素质

  严格的说,深圳的中超冠军头衔只属于朱广沪和球员,俱乐部没有资格称自己是成功的。球员们在不断地向俱乐部讨债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种追求足球竞技最高精神的凝聚力,但在夺冠之后他们换来的不是俱乐部的重赏而是更加深重的失望和落魄。是健力宝和汇天中恒没钱吗?显然还有其他的原因,球员和新任主教练迟尚斌成了俱乐部管理者钱财和人际斗争的牺牲品。近几个月以来,张健的精力可以说100%地消耗在了张海案件之上,而杨猛自从成为深圳健力宝总经理以来,还没有到深圳体育场督战过,健力宝集团股权转让的事情对于他来说更加有工作热情。球队出了问题怎么办?谁来当替罪羊?迟尚斌成为了特殊时期最“合适”的答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迟尚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