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命犯翠花:深圳问题,中国足球的一个缩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2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大迟很倒霉,倒不是因为连败,也不是因为离开大连后的成绩,也不是因为在深圳的问题,而是大迟很不幸地成为了中国足球球员无职业道德下的牺牲品。

  深圳的球迷都在叫嚷着大迟下课,表面来看,他确实该下课,离开深圳足球,远离足球这块是非之地,即使不甘心,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他还是应该选择离开。

  离开并不意味着失败,毕竟,大迟让我们所有中国的球迷看到了中国球员(一部分)的真实面目,极不负责的面目,职业道德低下的面目。

  我本身不是大连球迷,甚至对“大连”这两个字多少带有一些偏见,我得承认,我极其讨厌林乐丰、徐明手下的这支大连队,要说现在的大连队依然目中无人(详见季铭义那句对阵山东后的“他们是乌合之众”评价)骄傲自大的话,那深圳队里的某些人却是不折不扣的小人,伪君子!

  不要说我说的夸大,事实上确实如此。

  球员说大迟问题多,好,就先从大迟身上入手:

  说大迟的足球理念落后,跟不上现代足球的发展,可以理解,虽然我对足球的理解不如星星们的理解深入透彻,也看不出来到底是真的落后还是假的落后,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球员根本就不按教练的要求去踢球,这样一来,即使他的理念、方式方法真的落后,球迷和俱乐部也看不出来呀,你们不按人家的要求踢,我们还看清个P呀!

  说大迟的铁腕政策让球员们不自在,所以抵触了,可球员们有认真和主教练沟通过吗?你了解大迟铁腕背后的真实想法和目的吗?自己不主动和教练、俱乐部一起细致耐心地沟通,怪得谁来?至少我还相信大迟不是一个铁腕到不近人情毫无人性的地步。

  对于大迟,似乎目前可以谈论的也就这两点了,也许是我对事态的关注不够?不管怎么说,问题的真正关键并不在于大迟,而在于深圳的那些个星星们。

  具体是谁我不知道,只能用猜的,但有一点我可以保证,我对深圳任何一名球员都没有丝毫地偏见,相反,如大头、杨晨这样的球员却一直是我比较欣赏的,但对于这些个兴风作浪誓要赶走迟尚斌的星星,我却是十二万风的不屑一顾:你们不配作职业球员!

  欧洲的很多俱乐部也都会出现主教练与球员之间的矛盾,而且有些相当的尖锐,却为什么不见那里的职业球员会在自己找理由不上场的同时要求队里的其他球员也不准好好踢球的?

  如果你认为大迟的那些做法都是“绝对错误”的,那你就好好和他沟通,告诉他理由是什么,给他建设性的意见,协助他走出困境,大迟的能力先不去考虑,重要的是你的态度,你是否对得起“球星”两个字,退而求其次是你是否对得起“职业球员”这四个字!

  你一个人对大迟有意见没关系,其他几名球员对大迟有意见也没关系,你们抵触大迟也可以让人理解--沟通问题与教练的能力问题,但你们这样要求其他想要好好踢的球员也按你们无理的要求去做,那是否就完全是另外一种性质了呢?曲波曾经在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到了沟通的重要,难不成深圳的这几个大佬也需要在经历过一次职业生涯的最低谷的情况下才知道这两个字的可贵?

  我不喜欢用“素质低下”来形容这(几)位要求队友作掉大迟的球员,但事实上这四个字形容一顶点儿都不过份,你与教练的矛盾是个人问题,如果是球队的问题,那你更应该站出来和大迟认真的谈论这些问题,球你该怎么踢就怎么踢,这方面或许胞里斯时代的山东队最有发言权,那时候山东队也有不少国脚,李宵鹏还是国家队主力右前卫,山东队的球员也对胞氏执教极度不满意,但报怨归报怨,矛盾归矛盾,球场上教练要求怎么踢就怎么踢,很自然的,老胞自己就决定走人了,难道这里面有些东西不值得深圳的几名大佬学习?

  消极对待问题是错误的,但我们尚可接受,恶意要求队友消极比赛的,至少从作为一名球迷的我来说,绝对不可接受!只问一句:你理解什么是职业道德吗?

  如果说深圳的问题在今天的中超让人看到了许许多多问题的话,那最为尖刻的问题便是中国职业球员的职业素质的让人无法恭维。

  新浪文章里有网友评论说大迟没有理由限制球员晚上放松,这话确实没错,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最主要的责任是通过训练中的调节与战术的变化使球队得到胜利,至于训练结束后,那是球员的私生活,主教练没有什么权利去干涉(工作时间已经结束了的~),但同样的,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在俱乐部,在球场上,教练的命令你只能无条件服从,因为你是“职业球员”。

  同样的,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保持自己的运动生命绝不仅仅是表现在球场上的自我保护,日常生活中的生活方式对于保持运动生命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整天花天酒地,夜夜笙歌,谁知道会在哪一天就突然宣布跑不动了,要退役了?大迟的铁腕要求其实只是想有一个团结的集体,让队员学会保护自己的运动生命,只是形式对于这些散漫惯了的星星们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事实上,在这个问题纯粹是大迟自作自受。

  问题并非不可解决,只是深圳的这些个球员们实在太过狭隘,他们的心里只容得下朱导一个人,所以说,大迟很倒霉,站在了一个不该站的位置。

  深圳的另外一个大问题便是俱乐部投资人的问题,汇天中恒,作为一名球迷,我不得不强烈鄙视这个名字,一个完全不想用心去做足球的企业,却非得插进一只脚来,看看他们从接手深圳队以来所做的一切:东亚四强赛连个俱乐部官员都没有、悄没声息的找了大迟作主教练,直接导致了目前的混乱局面、亚冠输球就准备撤资(他们心里这么想的,却绝不承认,脸皮有够厚)、亚冠赢了为了赚点民心便砸了点小钱、球员与主教练出现矛盾的时候不见有任何动静(或者声太小,连矛盾双方都没听见)、出现大牌球员要求其他球员消极比赛的情况不作任何措施只顾着先把张健搞走,这样的一个俱乐部,我们还说什么好呢?

  其实上面的这些问题在中国联赛的其他俱乐部或多或少或轻或重的都存在着,球员的职业素质问题、俱乐部的不作为、主教练与球员的沟通,另外就是足协的持续阳萎,在深圳都乱成这样子的时候,咋就听不到足协给一个电话或发一份传真责成俱乐部将问题解决呢?或者还需要等待?只是不知道那时候大迟的身家性命是否还有得保……

  唉,中国足球……它确实挺圆……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