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徐根宝 根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36 《足球》报

  当中国女足青年队以令人晕眩的27比0狂胜新加坡队的消息传来时,比这更让人晕眩的消息接踵而来——徐根宝,一个遥远得几乎让人失忆的名字相当接近未来中国女足主帅帅位。

  虽然对“谢奥运”上任后进行的所有权力更迭都应该报以理解,虽然“以男足教练进入女足”是中国女足备战08奥运唯一的速成法,但由于“他”可能是徐根宝,可能是人生
三起三落据说归隐之心覆水难收的徐根宝,事情就相当具有冲击力,套用最近体育评论很流行的一句话就是——“木乃伊归来”。

  我不得不承认第一时间听到这个名字时极度的惊愕,因为我很难将那座因长江入海冲积而成的崇明小岛与中国足球“08战略”链接在一起,我也很难将“前门后门一把锁”、“谢天谢地再谢人”的徐根宝与所谓铿锵玫瑰联系在一起。昨天在“宝杨”码头看见那些揣着蓝印户口穿着落伍衣服的人流时,我甚至怀疑一代铁帅徐根宝出没于这种地方意味着他从此真的归隐山林了,但两周前、一周前,谢亚龙确确实实在北京两度会见徐根宝力邀其出山,剩下的事情,就需要徐根宝自己去决断了。

  “我是真羊假猴”,自2002年德比之前徐根宝就开始念叨这句话了,因为那一年属猴的犯冲,所以必须用一个“真羊假猴”来抵挡霉运;但还是没有抵挡住,从此天下不识君,徐根宝就像一本翻过页的老台历无人关注,他这张旧船票从此只能经常性地登上开往崇明南门码头的那条破船。

  在“08奥运”面前,一切皆有可能。对于以奥运为唯一使命的谢亚龙来说必须保证两支中国足球队伍的理由安全,所以换王海鸣成为必然,所以审视贾秀全、徐弘、高洪波、徐根宝成为必然,这样一次“换人”可以看成是正常行政手段,也可以看成是足协内部权力的微妙震荡。

  ——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次人事震荡中震出一个徐根宝,就像地震经常有,但有一天突然震出比史前化石就很重要。徐根宝之于中国职业足球史,之于中国职业足球新闻史,无论如何是一根曾经的标杆。

  昨天,在那个小森林腹地的“根宝基地”里,徐根宝竭力要让我相信他已经拒绝“出山”,他仍然穿着那双千层底的布鞋,仍然那么笃信天意的样子,仍然愿意把院子里的每一块石头都解释为佛佗和菩萨的化身,而且仍然那么热烈地阐述自己的足球观点——只不这次不再“抢逼围”,而是“有脚下,走天下”的唯技术论了。

  事实上有谢亚龙如此一邀而再邀,徐根宝至少有人气上就走出始于2002年的“犯冲”了,疑问是“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据说根宝不仅能饭,而且能酒,阻止他进入中国女足的不仅有足协内部的力量,还有他自己的顾虑;阻止贾秀全入主中国女足的则不仅有两次“临阵脱逃”的历史,还有他太太;当然还可能会有某个被看好却因权力制衡异军突起的家伙,但在最后结果出台前没必要做新闻分析,仅仅是一个61岁的徐根宝窜出就令人震动。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如果徐根宝哪天真的入主中国女足也在情理之中,一是因为“男足教练指导女足”的大思路,二是因为谢亚龙主动力邀,三是以徐根宝铁腕的作风,似乎在某个时段可以让已凋零得不行的中国玫瑰有点铿锵的味道。

  在根宝失意人生时,北京王俊曾有“根宝把根留住”一文以示激励,中国女足主帅人选不日即出——只看根宝究竟是把崇明那100亩草长莺飞的地当成“根”,还是把“08奥运”这个舞台当成根。

  以根宝个性,似不会以终老南山为人生归宿……

  (李承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根宝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