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体育:成熟与年轻的碰撞 我们仍可期待俞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21: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遥遥领先时缓手迭出、一再退让,最终断送好局……很遗憾,前天俞斌拿下第一盘后笔者所表达过的担心不幸变成了现实。俞斌九段还是没有对前半段确立主动地位后自然而然产生的优势意识加以足够的警惕,丧失了将对手信心一举击垮的大好良机。

  木已成舟,多说无益。值得庆幸的是,从赛后简单的交流中,笔者确实地发现俞斌这位身经百战、以低调平和著称的沙场老将并没有因为丢掉本该到手的胜利而产生任何情绪
波动。除了夸奖对手张栩实力强劲、官子了得外,他对自己的败因同样看得很清楚。当像俞斌这样的高人已经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在后辈面前失手时,无论如何都很难相信他会以同样的方式再跌倒一次。

  这是成熟男人的气度,无论是靠天分或者勤奋,年轻的张栩绝对无法模仿。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这当然是亘古不变的铁律,毫无疑问。不过,年轻人对属于自己的时代的主宰权,也不是靠前辈拱手相送就能够得来的。即使强如张栩,在这一点上同样不可能成为例外。

  所有人都夸奖张栩是个好孩子,他乖到不但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反复强调:“日本棋界期待我的胜利”,甚至在被问到他和爱妻小林泉美打算几时生孩子的时候,他的回答竟然也是:“我周围的人都在期待……”

  背负着希望是年轻人注定的使命,这一点张栩无法逃避。在成长的道路上遭遇挫折,这也是年轻人注定要经历的磨炼,张栩一样绕不过去。即使是神一样的李昌镐,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也输了个灰头土脸,有什么理由让我相信初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张栩能够战胜两个世界冠军在手的俞斌?或许接下来的比赛张栩还能奉献如同今天后半盘那样的精彩表演,但他最终失利的结局从一开始就已经被牢牢锁定。

  当成熟遭遇年轻,我想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岁月的力量。张栩还需要等待,直到他从乖孩子变成一个谦逊然而韧劲十足的男人,就像现在的俞斌。(胡恒)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