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张栩死于浪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2:32 新京报

  赛后,张栩认为:在整盘棋中,他基本上未能获得机会。

  凌空一镇,接着二路小飞———左边一带的战斗,张栩这样出手。围棋教科书上找不到这样的手法,它看上去有点自相矛盾,如果是业余棋手下出的,或许会被旁人讥为“思维分裂”。

  在网络上讲棋的谢赫五段看懂了张栩的意念。有的意念不一定指着正确的方向,他人也未必能够效仿,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样的意念一定值得欣赏。所以谢赫用两个字完成了他的评价———浪漫。

  从结果来看,浪漫却是苦难的开始:这一带,张栩的黑棋遭到俞斌强烈地一“跨”,从此他踏上了苦苦追赶的旅程。再看看俞斌是怎样出手的吧———白78愚虎,就在大家兴致盎然地等待顶尖高手如何修补好一座堡垒时,却看见了俗不可耐的水泥加板砖……

  巧夺天工是另一个世界的手法,对朴实而不失幽默的俞斌来说。话又说回来,面对此前曾经连续三次击倒过他的对手,他何必需要浪漫?只要能胜,足矣。

  因此,赢棋的是俞斌,表演者却是张栩———他在看起来必须要补棋的地方腾出一只手,以气势磅礴的“大飞”去实施反擒拿的梦想。这样的战斗同样怀有浪漫的气质,尽管它有可能失于缜密,从而起到加速失败的反作用。

  在坚若磐石的防守下,“日本围棋第一人”只在盘上撒落了一些浪漫的棋子,然后无奈地看着它们结束了所有的生命力———从棋局内容到王宝和大酒店观战室的气氛,LG决赛第一局都堪称平淡,但从过程来看,失败者“死去”的方式并不简单。

  特约体育评论 贾知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