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望加锡:鲁能别当星宿派 中国足球就那个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0:30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山东鲁能进一阶段被媒体和球迷狂捧,网络上全是鲁能的消息,一时间俨然成了中国足球的代表。其实,作为一个关注鲁能泰山十几年的球迷,对这之队伍了如指掌,他们吃几碗干饭心知肚名。说什么亚冠夺冠,几乎是异想天开,这之队伍的实力已经被大大高估了。现在鲁能泰山有点象天龙八部的星宿派,一帮人围着他们歌功颂德,谀词如潮,尽管俱乐部高层,包括图巴和队员们应该还是能够正确认识自己,但是身处这么个环境很难说不受外界的影响,久而久之就会对自身实力和所面对的形势作出错误的判断。所谓捧的越高,摔的越狠
,当他们真正碰壁的时候,球迷和媒体由于对其期望值很高,就会导致怨恨情绪,继而球队也会经历从溺爱到抛弃的冰火两重天,感受人情之冷暖。

  在当今中国足坛动荡的环境下,鲁能的确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鲁能所处的小环境却风景独好。年年高投入经营一线队,不声不响的发展后备力量,当03年沪上双雄搞军备竞赛,争相烧钱的时候鲁能还并不起眼,结果几年的功夫各俱乐部元气大伤,紧缩银根陷入困境,鲁能这时却杀将出来,李金羽、郑智,一年一大牌,你玩不起,我玩得起。然而,高投入面临的是高风险,鲁能投入巨资要看到回报,球迷的胃口掉起来了,一旦愿望不能满足,俱乐部所承受的压力也是空前的。什么是回报?成绩的回报!是区区足协杯和中超杯的双料冠军吗?不是!肯定是联赛冠军,也只有联赛冠军才是鲁能满意的。99年至今六年不知联赛冠军是何味道,鲁能有资格成为中国俱乐部的代表吗?你还不是联赛冠军,你又能心安理得的接受别人的赞美和吹捧?

  所以,作为俱乐部得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目标尚未实现,任重而道远。以2004年为例,鲁能没有拿到冠军,一点都不冤。如果不是大连实德自毁长城的话,鲁能连亚军都拿不到。可以这么说,该它打硬仗的场次,该它顶住的时候,它都没顶住!两场对大连全败了,对深圳也是一负一平,当主场战胜深圳就能缩小积分差距的时候,还是被逼平。深圳赢的时候他能赢,人家深圳输了他也输,天赐良机没能把握,除去自身实力问题,也是气质问题。鲁能要赶上当年大连的程度,还有一段路要走!

  今年引进“明智”,纳巴辛、丹丘与帐下,鲁能实力的确又有所提升。然而,亚冠两场比赛看下来,存在问题很多。巴辛真有说的那么好?还他在北京如何如何

  ,他在北京如何了,我看没说的那么邪忽。亚冠第一场见识了巴辛的水平,身材高大,但重心也高,一但面对灵巧型的前锋,防守起来比较吃力。第一场对日本,被人突破好几次,险些造成严重后果,发现他的转身速度比之舒畅也未见多少优势。象巴辛这种后位碰见冲击力强的中锋他死抗硬顶还是绰绰有余,出球技术也是他的优势,但一旦遇到灵巧迅捷的南美外援,他就要吃亏了,好在当今中国足坛质量好的外援前锋也不多了。如果说巴辛的水平应付中超有富裕的话,丹丘究竟能到什么程度就很难说了。当他来鲁能之后,有人把他吹上天的时候,我就持谨慎态度,什么球员不到正式的比赛你几乎看不出什么来。训练赛进球有什么用?当年宋毓明训练的时候连过N人,进球如探囊取物,可比赛又是另一会事了。我们不能说丹丘不行,但可以断言,作为鲁能花高价聘请的外援,其性价比很不乐观。去年鲁能攻击群的锐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尼古在中前场的拿球,护球穿针引线,使进攻顺畅连贯,缺少了尼古这个环节,作为一个抢点型前锋的丹丘和大雨的类型相似,缺乏互补性。他速度快吗,可以拿球过人吗?他能拿的住球吗?他强壮吗?他到底能干什么啊?我看了两场有点晕。有朋友说在网上看过丹丘的进球集锦,说他是一流的射手。哦,我建议他看看察可军当年在青年联赛的进球录像,恐怕也得得出一个他是少年天才的结论。其实,光看进球什么都看不出来,就象你光看中超射门集锦也未见得不如五大联赛精彩。鲁能自己找的外援,起水平我现在都很怀疑,说实话还不如继续从事挖墙角这个很有前途的事业呢,挖墙角是最妙不可言的事,鲁能挖来的墙角从来要比他找来的好用,至少水平经过检验。

  至于郑智,毫无疑问是鲁能今年最成功的投资,这个队员在中国来说已经是很完美的那种了。当然,如果他身体再强壮一些就更好了。高明呢,肯定和主力无缘了,这是肯定的,但今年赛事繁多,有他展现的机会和空间。今天战泰国的首发和在日本有很大变化,这点让人很满意。鲁能现在能上场的人比较多,图巴正在效仿希斯菲而德的调整政策,不同的场次派出不同的阵容,应付今年的多线作战这点非常有利。着重谈一下小鹏和宋黎辉,今天他们表现差强人意,受批评最多。这两员老将今年的位置会存在问题吗?他们去年表现非常好,不会说今年立刻就不会踢球了。两人目前主要是状态问题,尤其是小鹏,身体状况不佳,需要慢慢恢复。介于他在队中的特殊地位,现在不能把他拿下,他可以到右路继续自己的老本行。一旦状态回勇,在队中依然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至于饼子的确有点麻烦,他这种靠爆发力和情绪踢球的队员,随着年龄的增长将一年不如一年。建议对其作有选择的使用。他今天是表现不好,难道不正常吗?他好一场差一场,上半场睡觉或许下半场发飚,全场低迷关键时刻灵光闪一下子就搞掂,这还不是他的特点吗,这些年不一直这样吗?一场比赛没搞好否定他的价值是不可取的,他的价值就是,即使他今年不打主力了,关键时刻他闪那么几下子就行了,就算全年不闪,作为大连克星的他,就是对大连来劲,就凭这点也行!他的价值就还在!

  两场比赛,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小将崔鹏,此子不成大器谁能成大器?这么点年纪,第一次进一线队就面对亚冠这种大赛,一点都不怯场,敢于发挥,敢于作动作,这绝非一般的年轻队员可比。用崔鹏,既是用他的技术能力,更是用他对比赛的态度,用他的积极性。这种队员教练不喜欢才怪呢,日后肯定成材,而且中国球员很需要这种类型,关键时刻能发挥,敢于承担责任的球员。周海滨也是可以委以重任的球员,他是中场组织者的最佳人选,尽管有小鹏和政治了,但周海滨的踢球风格让人看着很舒服,很大气,看他的传球线路清晰,怎么说呢,一招一式透着股名门正派的劲,我也只能这么形容了。矫哲踢球则让人荡气回肠,尤其是狂奔几十米,一路猛趟,没别的花样,就是猛趟把防守队员全摔在身后,硬吃对手,这点不服是不行,可惜传中永远解决不好,永远!该推地滚的,他起个半高,让前锋处理起来很难受,改传起来的他反倒撮不起来了。经常出现这种场面,他一路狂奔风驰电掣,观众被搞的很高潮,结果欢呼声突然变成了一片叹气声,怎么了?他把球传出底线了,前面的一切均成了无用功!

  说了这么多有点乱。最终的意思是,鲁能现在真没有些人说的那么厉害,其实中国足球就那么个水平,鲁能所谓高能高到哪里?别理会别人那些吹捧,摆正位置比什么都重要,现在还差得远哩!鲁能的目标扎扎实实,苦干实干,要成为江湖上的名门正派,而不是在一片吹嘘声中迷失了自己。(望加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