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过关了 不过瘾--鲁能如愿击败BEC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22:25 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主场如愿击败泰国BEC拿到三分,赢得了必须赢得的一场比赛,牢牢掌握着亚冠联赛小组赛出线的先机。但就球迷和媒体的期望值而言,1比0的比分和远远谈不上精彩的场面,显然不太过瘾。那么,应该如何评价这场胜利?

  我想,首先要肯定的是,赢球使泰山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这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赛前,图巴一再表示,获胜是第一位的,在获胜的基础上,才能考虑净胜球的问题。他是对
的。泰山不仅赢了球,而且只吃了一张黄牌,下场望加锡雪耻之战,郑智复出,队中主力无一因吃牌停赛,可以集中力量,争取拿到第三个三分,在积分和心理上,把头号对手横滨水手死死压在后面。

  央视直播此役的解说员认为,泰山由于多名队员身背黄牌,而下面的赛事更加艰巨,不妨选择这场比赛让其中部分人吃牌、下一场客战印尼马卡萨时停赛,从而保证再下一场主场对横滨水手能够精英尽出。这话有一定道理,不过,看看BEC在泰山家门口的出色发挥,假如那样做,恐怕真的有些冒险——泰山的实力并未强大到即使阵容不整亦足以在客场擒下马卡萨的地步,况且,是望加锡那种“魔鬼客场”。对泰山来说,打一场看一场,先全力以赴把眼前的对手拿下来,是最客观、最实际的做法。

  但是,尽管取得了预期的结局、达到了获胜的目的,严格地讲,泰山这场比赛确实也暴露出了不少弱点和隐患。在确保赢球的前提之下,他们本来可以踢得更好一点,一可多累积几个净胜球,为万一最后与横滨水手同分时占据有利位置打下些资本;二可彻底打垮BEC的心理防线,减轻泰山客战泰国时的压力;三是提高比赛的观赏性,促进主场球市的兴旺,把客场力胜横滨水手后的大好形势和队伍的上乘状态延续下去。

  泰山为什么没能踢得更好?大概有如下几个因素。

  第一,心态没有完全调整好,队员心理负担比较重。

  首战客场战胜横滨水手,不要说球迷和媒体,就是对球队自己也算得上是个意外。在横滨敌强我弱,泰山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没有什么思想包袱,自然放得开手脚一搏。而回到主场我强敌弱,泰山穿上了鞋,光脚的变成了BEC,于是他们像横滨水手一样背上了包袱,反倒是BEC的手脚放得很开,比赛打成这样就不足为奇了。再者,在横滨赢球使泰山处于高度兴奋,而任何一支球队的兴奋期都不可能维持太久,回来后出现某种低潮也是正常的。

  这种心态表现在实战里,上半时是急于进球,恨不得把貌似弱小的客队一口吞掉,导致心情浮躁、打法简单,有时边路下不到底、还没把空挡拉出来,便忙着大脚传中;进攻时缺乏耐心,组织不力,射门草率。下半时则正相反,既想继续进攻扩大战果,又怕被“小快灵”的BEC打反击造成失球,思想不统一,战术过于保守,踢得太紧,有些技术动作甚至变了型。这与一周前他们的放松和从容形成颇为鲜明的对照。

  第二,战术上强调地面进攻和控制球是正确的,球队的基本风格要坚持,但面对身材、力量差距较大的BEC,泰山没有充分利用自己身高和对抗能力上的优势,让人惋惜。当然不是要泰山重当早年高举高打的“头球队”,然而,把“下三路”和“上三路”结合起来打,在讲究层层推进的同时,通过禁区内的高点摆渡给后插上的中场攻击手做球,能为泰山的进攻增加一种套路,亦加大了得分的机率,何乐而不为?

  第二,队里的几名核心球员,郑智的缺阵和刚刚伤愈的李小鹏的未臻佳境,以及丹尼尔的多少有点失常,也影响到了泰山中前场进攻实力的体现。

  这场比赛泰山踢得不太好,是坏事也是好事,有助于球队在首战告捷后的大喜中迅速冷静下来,更清醒地对待后面的比赛,及早做好打硬仗、恶仗的准备。(尹波)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