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生石:足球变化太快 让人无所适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3:01 足球门户网

  你能想到3月9日山东和深圳两支球队都不约而同地战胜日本球队?你能想到李毅还货真价实地干进了一个大快人心的进球?

  很多人没想到,我也没想到。不是我们不明白,是中国足球变化太快。

  昨天我们还忧心如焚,如果真的让一帮小朋友今后几年代表国家队豪赌08,中国足
球基本上也该差不多了,没想到今天谢亚龙主任说,一条腿怎能走路?其实一条腿是可以走路的,无非是拄个拐仗。说的不好听点,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什么时候两条腿走过路?

  前天我们还在讨论,究竟是李毅李伟峰砸了香港货柜车的玻璃,还是记者兄弟又耐不住寂寞来点猛料?没想到今天李毅还是长了功夫,铁树开花般地来了一下,还是对日本球队,没有比这更大快人心的了。而李伟峰呢,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签约事件好象没发生过一样,职业队员说话渐渐职业起来,他说,主要是实现自我价值,哪怕不签约。这话很让人感动,中国球员终于要实现自我价值了。

  大前天我们还愤愤不平,说是山东鲁能还在烧国家的钱玩足球,没想到今天山东队竟然一洗外战遭辱之耻,硬是客场从日本岛上抢来了三分。山东电力集团党委书记表示祝贺,全国球迷同喜。

  这就是中国足球特有的奇妙现象,足球是圆的,中国足球更是圆得厉害。中国足球为什么会如此圆法?因为我们大家的心理更圆啊。

  比如说,我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反对国奥取代国家队,因为这不合足球规律,可是,万一,我是说万一,万一这帮小孩在朱广沪主教练的带领下见谁灭谁呢?我们照样把手掌拍红,当年沈祥福赢得了我们多少掌声啊。可见,规律不规律是不大重要的,外国的经验也是不大牢靠的,关键的是,足球官员拍脑袋能不能拍得我们心花怒放。米卢还有零距离呢,你让阿里汉也零距离试试看,别想回荷兰了。

  比如说,我们对集众踢打货车的深圳队员不大感冒,可是,万一,万一深圳队一不小心拿了个亚冠冠军呢?说不定有球迷朋友会把自已的货车开到大街上,让这帮精力充沛的爷们尽兴地踢个够。可见,球员调点皮捣点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帮踢球的兄弟能否见到日本球队就往死里打并且取得胜利,给我们带来绵绵无尽的快乐。中国球员比马拉多拉要本份多啦,不就是踢几下车吗,又没有抢车,老马还枪击记者呢。

  比如说,国企烧钱玩足球连人大代表都看不过目,可是,万一,万一鲁能队一路高歌猛进拿了亚冠拿世冠呢?说不定球迷代表要全体提案了,坚决反对制造派系的民企搞足球。可见,花谁的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钱花的是不是让球迷心里舒坦。哪里不花钱啊,过年大家还花钱买炮仗听响呢。国企的钱花在足球上,总比让贪官卷到国外去强,肥水不流外人田啊。

  这样一想,我们就明白了,什么叫集体潜意识,原来只要中国足球能象点人样,能让我们痛快点,管他国奥队取代国家队,管他天上打牌地下打架,管他烧国家的钱烧自已的钱,都好商量。

  原来我们球迷的心理被高瞻远瞩的足球政治家、足球投资家、足球文学家摸的透透的,所以才会有出线足球、烧钱足球、派系足球、假新闻足球、黑哨足球等等,足球运动在中国大地上,已被各种力量的合力扭曲变形,正如当年的文革,是社会的责任,是文化的责任,而非几个人的过错,

  文革历尽十年终于过去了,因为后来大家渐渐地发现有点不大对劲。中国足球的劫难什么时候会过去呢?也许很快,比如说中超联赛开始;也许很慢,到2008年奥运结束而2010世界杯又不能出线,但谁知道呢。

  因为足球是圆的,中国足球尤其圆的厉害,圆的让人无所适从,让人茫然若失。

  (三生石/3月10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