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涛评应氏杯:3月5日 中国围棋听到惊蛰雷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22: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5日,中国农历上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农历书中记载:“斗指丁为惊蛰,雷鸣动,蛰虫皆震起而出,故名惊蛰。”惊蛰,是“立春”以后天气转暖、春雷初响、惊醒了蛰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种昆虫的时候。常昊在3月5号所拿的应氏杯冠军,对中国围棋界来说,无异于一次“惊蛰”的效力,中国围棋无疑又迎来来了一个春天。

  常昊已经变成了一个最会“拿下该拿比赛”的棋手,2005年以来,常昊在应氏杯前
的战绩仅为4胜8负,但就是在这4胜中,就包括一盘在NEC杯决战中,击败古力的对局。常昊告别了自己在国内的无冠时代,也就彻底赢得了自己在应氏杯上的自信。李昌镐农心杯上的表现,表明所有的大棋士,都必须清楚“什么是自己最该拿下的比赛,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拿下”,而常昊在2005年先拿国内的NEC杯,再拿国际的应氏杯,证明常昊已经体现出大棋士的风范。

  除了技术,笔者更愿意从精神层面找常昊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原因,那就是——信心!古龙的《七种武器》中的一章《孔雀翎》讲得正是这个东东。黑道上的三十六道魔星,为了毁灭孔雀山庄,竟然结血盟,联手来攻。这三十六个人没有一个能活着回去的。自从那一战后,江湖中就没有人敢来侵犯孔雀山庄,孔雀翎三个字,从此传遍天下。真正的胜利,并不是你能用武器争取的,那一定要用你的信心。无论多可怕的武器,也比不上人的信心。常昊过去容易在胜负的关键处颓废,但本次第三、四局中无论顺境、逆境,都坦然处之,信心是其屹立不倒的关键原因。而崔哲瀚在输掉第三盘后竟然说出:“我对日本棋手非常有信心,但是对中国棋手信心就减到一半了。”这样的话,两人信心差距高下立判。

  常昊的胜利来得如此的顺理成章,在当今中国围棋界,唯一能够在国际大赛番棋中击败过李昌镐的,就只有常昊一人。仅凭这一点,常昊就应该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

  有谚语云:“惊蛰过,暖和和,蛤蟆老角唱山歌。”“雷打惊蛰谷米贱,惊蛰闻雷米如泥”。这是说惊蛰日或惊蛰日后听到雷声是正常的,风调雨顺,主好年景。世界冠军对一个国家围棋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就象1988年首届应氏杯,曹薰铉的夺冠,直接导致韩国围棋开始被世界所注目,并在随后一举奠定当今世界围棋的“领袖”地位。中国围棋在十年前被马晓春“推动”过两次,五年前被俞斌“推动”过一次,如今“推动”中国围棋的重任落到常昊身上。

  3月5日,应氏杯冠军,常昊正式加冕世界冠军,中国围棋大地的确听到了一阵惊天动地的惊蛰雷声! (蒋涛)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