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晚报:常昊登顶还是将悬念留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5: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孟武斌)6次冲顶失败,被戏称为“千年老二”的常昊,从富士杯、三星杯、丰田杯,一路走到应氏杯。今日,已占得“天王山”的他将与崔哲瀚一决雌雄,如果获胜将打破“千年老二”的宿命,命运之神又将他推到了风口浪尖。两位同样没夺得过世界冠军的棋手,今日的争斗已进入白热化,是常昊打破宿命还是崔哲瀚首尝冠军滋
味?

  在围棋比赛中,都说快棋赛最残酷,其实对棋手们来讲慢棋赛同样是一种煎熬,因为与速战速决,一锤定音的爽快相比,慢棋更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更需要胜不骄,败不馁的韧性。就这点而言,“苦大仇深”的常昊似乎体味得更深。在第三盘比赛中击败“毒蛇”之后,常昊在第五届应氏杯五番棋决赛中2∶1领先,取得了“赛点”。此次能否摘掉“千年老二”这顶尴尬的帽子,就要看他有没有这种精神和韧性了。

  在本届比赛的前三盘比赛中,常昊在先失一城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两局,应该说明了一些问题。就实力而言,由于崔哲瀚近来战绩赫赫,恐怕现在没有人敢说常昊在其之上。赛前,人们普遍认为,两人各有优劣。初生牛犊的崔哲瀚天不怕地不怕,在韩国国手赛中竟将“石佛”剃了个光头,可谓来势汹汹。相比之下,常昊惟一的优势可能就是年龄比对手大了10岁,吃苦受气的经验多了一些。从历时9个半小时的第三盘比赛看,也许正是他的经验让其笑到了最后,在比体力、比耐力、比韧性的慢棋赛中,经验或许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在五番棋的对局中,当双方1∶1平手时,第三局比赛就是“天王山”。现在,翻越了“天王山”的常昊已经在局面上和气势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这盘棋拿下来之前我觉得我拿冠军的希望不会超过50%,拿下之后我可能有50%吧。”常昊如是说。虽然常昊面对媒体依然低调,但谁都知道,常昊的信心确实比对手大了许多,而且在比赛中他也显露出以命相搏的气势。

  尽管如此,千万不能低估了那位韩国小伙儿。他之所以能在国内横扫李昌镐,也证明了其实力非同一般。在第三盘比赛中,已处劣势的他一次长考就用了近一个小时,说明他并不愿服输。可以预料,今日“崔毒”肯定会向常昊发起凶猛的反扑。虽然天时、地利、人和都在常昊这边,但围棋比赛瞬息万变,加之常昊6次亚军的经历,还是让人担心不已。是再接再厉,提前登顶,还是将悬念留在最后,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常昊备战

  上午棋院摆棋 下午在家休整

  昨日是第五届应氏杯决赛的休息日,上午11时便赶到棋院,脸上写满着平静。

  当记者来到3楼训练室时,只见常昊正坐在棋盘前与胡耀宇、黄弈中等人开始就应氏杯第三局进行着复盘了,张璇则默默地在一旁观看。当训练室里的棋钟指向12时20分时,常昊起身,对几位陪练表示了感谢,然后与张璇一道离开了棋院。

  看见记者跟随,“保镖”张璇赶紧拦住:“采访还是等最后的比赛结束后吧,现在我们要回家,常昊下午就在家里摆摆棋,然后运动一下,晚上再回昆仑饭店休息。”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孟武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