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柳随风:姚明是“高级蓝领”小斯是“假白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8: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2-03赛季至今,关于姚明与小斯的比较从未休止过,而本赛季显得尤为强烈,到底孰优孰劣?专家有专家的看法,双方支持者更是各不相让,尤以网络上最为活跃,众多网友纷纷摆明各种论据进行辩驳,我也想陈述一下本人的观点:在各自的战术体系中,姚明在火箭是“高级蓝领”,小斯是太阳的“摇摆白领”,身份看似一贱一贵,但在综合多项对比,只能说他们目前威慑力旗鼓相当!

  数据比较: 小斯9分 姚明 7.5

  NBA是很看重技术统计的,即便每个人都清楚数据并不能涵盖一名球员的真实贡献,但却是衡量该球员最直观最简便的途径了,想要理想的合同,想保证一定的出场时间,数据就是参照,为了饭碗,为了给人一个不错的第一印象,有些人被迫成为“数据狂”,例如很多人对其颇有看法的苏拉,呵呵,扯远了,还是书归正题吧,看看两位主人公的数据,截止目前,小斯场均 26.1 分8.7板,姚明 场均18.5分 8.5板,表面看,真中锋与假中锋的对比中,篮板不相上下,但姚明的得分差了一截,如果单凭数字论英雄,那姚明“甘拜下风”,但这不是他们的真实贡献!

  被包夹次数或侵犯程度:小斯6分 姚明8分

  能享受包夹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而全联盟能经常享受这种待遇的也只有大鲨鱼和姚明了,通过央视的转播,球迷看得也很直观,姚明频繁被包夹的受益者,是麦蒂、苏拉更是火箭,而他增加的则是伤病机率。再看小斯,他的数据那么显眼,扣篮那么火爆,为何很少有对手针对他设计“砍杀”战术?不是不想啊,关键是不敢啊,不是小斯防不住,如果单纯想封锁他的火力,难度系数不是很大,令人顾忌的是他的队友,夹击小斯,纳什、马里昂、阿Q等“快人”照样撒欢儿,顾此失彼,得不偿失,但是一旦遭遇包夹,小斯数据下滑得确实明显,一旦冲不起来,中投命中率又很不稳定,得分上双都成问题,这是不同的打法及队员特点决定了两者的“待遇”,同等待遇下也也显示出小斯的差距。

  控卫(纳什与苏拉)对两人的贡献程度:小斯9分 姚明6分

  纳什提升了小斯的威力,但究竟到什么程度?有不少人认定:没有纳什,就没有小斯的今天,他能够个人数据和球队战绩双赢,得益于纳什的助攻!证据就是没有纳什的时候,太阳遭遇五连败,小斯得分锐减到15分左右。这种看法整体上是对的,但认为小斯离开纳什就什么也不是,显然有点偏激了,对纳什确实有点依赖,但绝对没夸张到离了谁就活不了就玩不下去的地步,看看02-03赛季,马布里领衔那会,节奏不如现在快吧,但小斯不也获得最佳新人称号了吗?小斯的数据之所以进入神速,还得归功于纳什风格的块攻体系,最合现在这批太阳队员的胃口,他们的技术特点在纳什节奏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纳什的助攻不是都给小斯的,后者的机会同样感谢整体节奏下教练的安排及队友的末期配合!而在火箭队,苏拉非但没有控制球队的节奏,对姚明数据上的帮助更近乎奢侈!

  上场时间、犯规次数:小斯9分 姚明8分

  上场时间也是一个重要指标,说明体力好,技术好,不犯规。姚明上场时间少主要还是怪自己,体力太差,犯规过多。至于出手次数,也跟自己有关,如果你感觉好,队友信任你,出手自然多,如果得不到队友的信任,或者当你手很热而队友又没有达成默契时,球传不到你手上,出手次数自然会少,一句话,出手次数既需要自己用成功率争取,也不能忽略团队默契程度和凝聚力,小斯在太阳做到了,姚明在8连胜中也渐入佳境!

  对其他战术体系的适应程度:小斯7分 姚明9分

  小斯离开太阳会怎样?估计和马丁差不多吧,畅快的扣篮由经常变成偶尔,为了不做第二个坎普,应对后纳什时代,他应该未雨绸缪,强迫自己多使用姚明的投篮方式了!姚明离开火箭会怎样?在太阳与纳什配合肯定吃不消,但是在联盟其他队伍,对数据的影响不会很大。

  综合来看,姚明和小斯,优缺点都很明显,目前小斯更胜一筹,但今后的发展趋势姚明更乐观一些(前提是一个健康的姚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