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大郅军人身份说开--指出获胜机会兼与姚明打赌(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7:59 篮球论坛网友

  三、歧途

  王治郅02年不归的目的是希望能拼一下,使自己在NBA的生存状况能得到改善。从目前情况来看,王治郅两年多来奋斗的结果只能算是失败:仍是拿着在NBA中算上很低的薪水,仍是球队中可有可无的角色,随时可能失去饭碗。而未参加过夏季联赛的姚明却已经成为NBA的一流中锋。

  姚明在球场上下的良好表现让反对他的声音渐渐小了下去;

  王治郅在球场上下的窝囊表现让支持他的声音渐渐小了下去;

  对于这种情况,有人认为是王治郅失去了中国市场的支持,有人认为他的三分球投得太多是主要原因,并说他是因为内线打不过姚明才跑到三分线外去的。

  王治郅不是在打不过姚明之后才开始投三分球的。他在97~98赛季就在比赛中多次尝试三分球。在电视里看过几场八一队的比赛,王治郅每场三分球出手三四次。那时的姚明还被余乐平欺负。

  大个子投三分,有其天然的优势,所以自从NBA与FIBA引入三分球规则之后,高个投手就层出不穷,两米一以上的三分好手也大有人在。萨伯尼斯个子够高了吧,在八十年代中期FIBA刚有三分球时就开始玩了。

  王治郅本来的特点就是投篮好,三分球是中投的自然延伸,用得多并不奇怪。99年起,在国家队改打大前锋,攻击范围更向外转移。

  2000年奥运会男篮技术统计,王治郅的排名是(场均值)得分第八,两分球第九,两分球命中率第八,罚球命中率第三,防守篮板第六,盖帽第七,三分球12投5中,数据还过得去吧。

  八一队的风格是讲究快攻与跳投,球员几乎个个都是好的投手,不爱与对手在篮下肉博。在姚明刚出道时,王治郅因为没遇到过这么高的对手,曾好奇与之单挑(结果几次被盖),被八一队批评,说是“不按队中战术,个人英雄主义”,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

  CBA 2003~2004赛季,八一队的得分在各队中居第二,而其中两分球是倒数第二,这些两分球里还有大量八一队最拿手的快攻。八一队的战术里,“篮下强打”只是不得已的时候才用的,主打的是身高只1.98米的刘玉栋和李楠,用的是他们在福建队和北京军区队时掌握的技术。王治郅走了以后的几个赛季,八一队的篮板球在CBA十余支队伍中是倒数第二第三的样子。

  2000年11月18日,CAB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上海队101:96胜八一。姚明上场42分钟,得了22分、21个篮板球、5次盖帽、5次助攻、5次抢断,3分球2/2;王治郅同样出场42分钟,却只有12分、15个篮板的进账,远投11投0中,失误7次。这场比赛经常被提起,作为上海队能与八一队抗衡、姚明超越王治郅的证据。

  这是八一队从95年CBA开始实行主客场赛制以来输掉的第14场球。

  我搞不明白的是:姚明干嘛投三分,而且是开赛之后第二次进攻就跑到三分线外去投篮,过了没几分钟又投一个三分,居然还都进了,难道是姚明也在苦练远投技术?

  这场比赛王、姚两人表现正好与他们在NBA的表现相同:姚明遇强愈强,屡有神来之笔,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王治郅患得患失,屡屡错失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王治郅在NBA混得不好不是因为三分球投得太多,而是自身水平不够。

  如果教练不允许王治郅投三分球的话,那只要他上场多投了几个三分,就会被立即换下去,甚至被一脚踢走了,哪里还能容他一个赛季投几十次三分球、让他在板凳上坐到今天。

  2001~2002赛季王治郅在小牛队的三分球是116投38中,命中率41.4%,这个命中率还是相当不错的――――当然对一个中锋出身的球员来说,只有三分球值得一提实在是一件尴尬的事情。这个赛季,王治郅总共出手248次,三分球占了近一半。后来到快船队和热队,三分球比例有所下降,但糟糕的是,命中率也下降了。

  王治郅的真正麻烦在于他在球场上已经没有优点:篮板弱和防守差的毛病多年来没有好转,进攻也靠不住,连本来很好的投篮手感都丧失殆尽。

  他的投篮命中率,01~02赛季在小牛队时有44%,后来几个赛季在快船队和热队时都只有38%。01~02赛季在小牛队,罚球命中率只有73%,02~03赛季在快船队时罚球命中率只有72%。

  王治郅在NBA的唯一一次首发是在快船队。他在2003年3月19日对丹佛的比赛中打了26分钟得21分,第二场比赛快船队就让他首发,王治郅面对这份礼物,给出的回报是开场连续五投全失,虽然后来也有一些进帐,球队败局已定。快船队只好再将他打发到板凳上。

  他初到热队时,热队对他也曾寄予希望,当王治郅在对2004年1月24日对网队的比赛中上场11分钟得11分之后,下一场对尼克斯队,第一节就把他派上场,结果他上场9分钟,3投0中,0分2板,没过几天对骑士,热队第二节让他上场,18分钟6投2中,居然一个篮板都没有,犯规倒有三次,热队一分输掉比赛,只好让他下来,从此不再重用。

  据说王治郅在热队训练很刻苦,然而在技术统计上却根本看不出来他练了些什么。本赛季季前赛,他的投篮仅为13投3中,他在这个赛季中前9次上场共25分钟,两分球11投4中,命中率仅为36%,到目前共上场38分钟,6板6犯,罚球方面在原来4罚4中后来了个两罚不中。对于一个两米一十多、防守很差、指望用进攻来弥补的替补选手,这种表现怎么可能让教练给更多的上场时间。

  王治郅在小牛队时还是一个合格的板凳队员,02年挣扎了一下之后反而混得越来越差,不是因为失去了国内市场的支持,而是他连续犯了三个错误。一是去快船这支NBA的超级烂队,二是增加体重,三是没有保住自己投篮好的优点。

  选择一支实力差的球队以求获得比较多的上场时间的想法没有错,但快船队管理层无进取心,长年成绩不佳,不是一个求发展的好地方。王治郅的脚步本来在高个子中算是不慢的,世界篮坛有多名以脚步灵活成名的中锋,可以作为他的学习榜样,他却一个劲在胡吃海喝,让自己的体重狂增,结果是防守差的缺点没改掉,速度、弹跳却完了,增肥减肥地一折腾,浪费了两年多时间,为了在内线站住脚,练上肢力量是必须的,但如果同时不多做投篮练习,变得手感全无,那就只能是废品了。

   王治郅这两年多没有拼出一星出头希望,不知道他是否已经放弃挣扎。

   新浪体育篮球论网友:气死乔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