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迷球时代:中国足球需要人本主义(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8:0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为什么在笔者前面所叙述的,关于足球运动整个体系的四大人群中必须包含“写球的人”这一类呢?这里的写,我想看官都明白,即是泛指的新闻报道。那么“写球的人”不用说,也就是指的广大的足球记者(编辑)人员了。

  体育离不开宣传,同样作为世界第一体育运动的足球也是如此。足球与新闻媒介的关系是谁也离不开谁,因此有人将二者关系比喻为鱼和水的关系。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 ,能有今天的局面当然少不了新闻媒介的贡献。别的不用说,单说中国足球市场的迅猛发展,就与新闻媒体的大力报道和无形中的助推作用密切相关。但随着足球改革的进程,相伴于足球圈内的浮夸、邪气而生,如今足球新闻圈内的不正之风也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虽不至于泛滥成灾,但作为中国足球所依赖的不可或缺一部分,足球新闻媒介也必须在中国足球需要“人本主义”的思想洗礼中重新认识和反省自己了。

  作为以报道足球为主的新闻媒介来说,好的舆论导向可以做好球队和球迷的桥梁。对于足球本身的东西,媒体既可以捧褒也可以给予监督或揭漏甚至批判。这两个方面都是不可缺少的。在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滚滚大潮中,“足球热”一度成为社会的焦点,因此,媒体对足球报道的钟情和所投入的热情这本身是好事。但凡事必须有个度,也应该把握好报道的分寸和尺度,不能对足球的报道过多、过滥。但总有这么一些媒介,为了扩大自己的发行量,提高自身的影响力,从而在受众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对某些有热炒卖点的足球新闻事件,无事生非,造谣惑众,随意夸张,煽风点火;完全把本来局限范围并不复杂、也不广大的足球新闻本身,放大的让人瞠目结舌。如果是街头的小报也就算了,但偏偏某些大报、大电视台也混在里面。如此,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就太严重了。要纠正这个现在,根本点还是应该在中国足球新闻报道队伍的内部着手。

  前些年,在中国足球圈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叫做“防火防盗防记者”。这实在是对于有着“无冕之王”之称谓的记者职业的最大侮辱!但刚才说过了,问题还是出在自身上。目前的中国足球新闻报道队伍确实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以及良莠不齐的现象。主要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即浮、浅、狭、陋。

  浮,即心态浮躁。大量的记者编辑好像是脚下踩了两个热气球,在天上忽忽悠悠的飞,写出或编出的稿子难免千人一律。一百位记者的报道文章似乎跟一个人的报道没什么两样,着实让人面对这些铺天盖地的报道稿件时有种嚼味“鸡肋”的感觉。

  与浮字孪生的便是浅。因为浮在上面沉不下去,浅是必然的。说中国足球的记者、编辑们浅,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喜欢凑热闹,二是缺乏理论兴趣。重点说说后者!中国足球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在理论上十分浅薄,但迄今为止我们还很少见到在足球新闻媒介内有一种自觉的做理论建设的人群。毕竟在整个足球运动的体系所包含的四大人群中,也就是媒体这一个环节的人群的文化素质是最高的。新闻媒体是应该有责任在理论建设上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尽一份义务和责任的。当然,在本身已经很混乱不堪的中国足球氛围下,还是有少数媒体体现出了这种冷静、理性的批判报道风格,但这对于引导中国足球理论思想的匮乏还远远不够。这需要所有的有良知、有品格的媒体的共融和合力。

  再就是狭。这主要指的是部分地方媒体甚至是某些中央级或专业性媒体存在的个人化及地方本位主义的倾向。这对于本身就层次很低级的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很悲哀的现象。中国足球本来就是处在比较低级的发展层次上。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努力;如果在中国足球内部还有着过多的地方争论主义的存在市场,那整个中国足球还有指望吗?舆论是旗帜,舆论是导向,这是个容不得半点随意的问题。

  最后是说陋。这个字带有明显的价值判断。也就是说,对某些足记可以用这样一个很卑劣的词语来形容。说个最简单的例子就可以描述出这类记者的本事。他可以不看比赛,就可以写篇赛后评论;可以仅仅凭一个电话或一个道听途说就可以发篇“独家”;也可以不见当事人,就可以做个专访;更可以只配张跟外国大牌的合影就可以宣言其与大牌什么什么关系!就这样,在鱼目混珠的足球报道大染缸里,球迷受众被折磨的五色迷目、五音乱耳。

  说起来,足球记者也是当今一个很时髦的职业。可如今,它的质地不是在提高在慢慢地滑落。我们的确是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形继续下去。从足球新闻从业人员的自身角度看,他们应该切实在基本新闻理论的培养和足球专业知识的学习上补课,在阅读体育以外的书籍,扩大知识面,提高文化修养和思想境界上加强。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树立独立的旗帜和宗旨,锻造自己高尚、鲜明的价值判断理念。笔者理想中的足球新闻媒介的境界和层次应该是,既有信息化时代快捷的风格,同样具有专业化的理论素养,还要具有高品质的阅读面,从而不仅让更光大的受众不仅能够在足球中看足球,更可以跳出足球看足球。只有这样,媒介的最高使命——引导更多的人来喜欢足球,才可以真正的实现。

  (未完待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