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马德兴招谁惹谁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16 中国足球报

  记忆中,作为足球记者的马德兴挨骂不是一次两次了。最有名的一次,就是1996年国奥队在吉隆坡打韩国队那阵,比赛当天马德兴在央视跟黄健翔合作说球,随着比赛的进程,马德兴对国奥队的不满越来越搂不住火,说了很多败兴的过激的话。第二天,我的同事在北京某公交车上听见一老太太像发了疯似地破口大骂,“中国队输球,全是马德兴那个乌鸦嘴给说输的!”

  在现今的有名气的足球记者里,马德兴对足球的单纯的热爱,恐怕没人能及。但是他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嘴上“没把门儿”,情绪上来了,心里怎么想,嘴上就怎么说,有时候笔上就怎么写,估计因此得罪过不少人。不过另一方面,他也因“敢说话”而受到不少球迷的欣赏。

  曾因写一篇《中国足球十问》而丢了工作的马德兴本性难改,后来又干过一些费力不讨好的事。那阵,中国队在香河训练,戒备森严,谢绝任何记者采访,马德兴便自带爬梯,爬到香河基地的墙头观看国脚训练。那时,很多球迷都知道有一个记者跟神经病似的在墙头上看国家队训练,却不知道这个人就是“名记”马德兴。后来,有国脚知道此事后,还说马德兴“有病”。

  马德兴在北京新华书店办新书签售仪式,据说当时的气氛还比较热烈。但后来事态的进展表明,马德兴可能又干了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签售的事情刚过去三天,骂作者“贱”和指责他“别有用心”的文章却见了不少。

  有人认为,这年头,挣钱的路太多了,靠出书太苦,尤其是出中国足球方面的书,只有马德兴这样的傻人才愿意去干。更多的人就不劳这神,不像马德兴那样自讨苦吃,像当年一个人趴在香河墙头观看国家队训练那样,被某些队员认为是“神经病”。更多的人是等着马德兴把书写出来之后,写评论,但是他们不是评论这本书写得到底如何,而是评论马德兴为什么要写这本书,他写这本书的险恶用心到底是什么,他写的这本书会不会把中国足球带入另一个深渊。

  我个人觉得,马德兴的身体里有自成风格的三个零件,合三为一,才组成了马德兴这台“机器”。

  马德兴的风车风格。白岩松把马德兴形容为像堂吉诃德一样大战风车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说,马德兴在很多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大战风车的最终结果会是什么,就像他在写完《球殇》时说的那样,“我写完了这本书的全部内容后,我也说不清楚究竟是什么驱使我去写这本书?”

  马德兴的擅自风格。孤独求败。当年黄健翔在桌子底下用脚踹他,也不能让他那张激愤的嘴停下来。他有时候,太不顾及周边人的感受,不顾及江湖的容忍度。

  马德兴的水壶风格。马德兴像一壶开着的水,在他自己不顾一切地沸腾起来的时候,他周围的气氛也会被烤热,甚至他自己也会被溢出的开水烫伤。

  前天(1月23日)是个星期天,按说是个该在家休息的时间,晚上给马德兴打电话,他却远在阿联酋。他说,“有什么话等我回北京再说吧,我明天就回去了。”

  前天在阿联酋,昨天在北京,今天也许就到了长沙,明天不知道在哪儿。这就是马德兴,自己累,还招别人烦。

  作者:马丁

  (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