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攀上珠峰第一人去世 谦虚博爱赢美誉

2017年01月11日10:33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埃德蒙·希拉里2007年1月20日在南极洲的斯科特基地发表讲话的资料照片    埃德蒙·希拉里2007年1月20日在南极洲的斯科特基地发表讲话的资料照片

  历史上的今天:2008年1月11日,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在奥克兰去世,享年88岁。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探险家之一的埃德蒙-希拉里一生为人谦逊,为慈善和环保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赞誉。

  希拉里1919年7月20日出生,他的父亲是一名老兵。二战期间,他加入空军,战争结束后开始迷恋登山。一次他和乔治·洛攀登阿尔卑斯山时,突然冒出攀登喜马拉雅山的念头。他的想法得到了当时世界登山协会的重视。

  1951年,希拉里加入一个英国登山队,开始珠峰探险之旅。1953年5月29日,希拉里与其向导——尼泊尔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一起克服千难万险,从珠穆朗玛峰南坡携手登上高29035英尺的顶峰,在峰顶呆了不足30分钟后他们安全返回,成功地实现了人类登上地球之巅的梦想。当时身在大本营的乔治·洛亲眼目睹了希拉里和向导诺尔盖返回大本营时的情景。他回忆说:“当时埃德蒙露出疲惫的笑容,然后一下子坐在冰上,用他一贯的语气说:‘行了,我们把那个家伙征服了。’”

  在诺尔盖1986年去世之前,希拉里一直拒绝承认他是第一个登上珠峰之人,他坚称自己和诺尔盖是并肩登上珠峰的。直到1999年,希拉里才打破长时间的沉默,承认自己首先登上了珠峰。

  希拉里后来被女王册封为爵士,不过他曾经在书中这样写道:“(被封为爵士)对我来说是无上的荣誉,但是我所做的实在与我得到的头衔不相符,我甚至不敢相信自己得到册封。”

  希拉里成名后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目前他的基金会出资在尼泊尔等地建立了27所学校、两家医院以及十几个诊所。希拉里的家人也投身于基金会的工作当中,1975年,他的妻子和女儿在尼泊尔参加基金会活动时因飞机失事而丧生。

  1984年,希拉里被任命为沟通新西兰和尼泊尔、印度文化的特使,他后来与工作伙伴琼——他的好友、登山家米格鲁的遗孀结为夫妻。

  谦虚博爱赢得美誉

  希拉里返回苏格兰后,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册封为爵士;1987年,他被联合国评为全球500名环境资源保护者之一;他还被世界上许多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头衔……面对纷至沓来的各种荣誉,希拉里总是以平常心对待,他谦虚地对外界表示,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养蜂人,自己当年之所以能够书写人类登山的历史,依靠的无非是“实用的技巧和足够长的绳索”。

  尽管希拉里的一生取得了许多伟大的成就,但最令他自豪的是他数十年来为尼泊尔教育和医疗事业的发展所做的努力。希拉里晚年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将主要精力用于慈善事业。他致力于改善尼泊尔夏尔巴人的生活,出资帮助当地修建学校和医疗机构,并全力支持和推进环境保护事业。2003年,希拉里在成功征服珠峰50周年纪念日当天被授予尼泊尔荣誉公民称号。

文章关键词:户外珠峰珠穆朗玛峰埃德蒙-希拉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