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IRONMAN70.3前搞清这些事 10分钟菜鸟变专家

2016年11月10日09:59    新浪户外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11月13日,2016年度收官之战——厦门IRONMAN 70.3将拉开帷幕,届时将有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100名选手将齐聚厦门,盛举这场海滨铁三盛典。

  据了解,厦门IRONMAN 70.3是很多朋友参加的首场长距离铁三赛,甚至是有些选手的“处女铁”(相信不在少数……)因此在准备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问题,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Q1:看过很多IRONMAN视频集锦,出发鸣枪后选手奋力奔向海中的镜头超级帅!怎样才能在开始时就获(抢)得(到)优(镜)势(头)?

  A1:当职业组选手出发后,业余分龄组选手将一起奔向大海,很多没经验的选手以为冲在前面就能获得领先优势……

  其实如果你的游泳水平一般的话,不建议你这么干。首先,因为一开始冲的过猛导致后期乏力的例子比比皆是。其次,如果出发前你跑到了一帮游泳高手前面,你会挡住他们的路线,但他们并不会绕过你游,而是直接把你摁到水里从你身上碾过。期间你会各种被自由泳胳膊抡,甚至还会挨上几脚蛙泳腿……一场游泳下来就鼻青脸肿的多不划算。

  铁三是考验的游骑跑三项的综合实力。游泳是铁人三项中距离最短的一项,所以在这个阶段选手不需要太拼,最好能找到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跟游,把游泳当作后两项的热身,合理分配体能。

  Q2:我看很多选手骑自行车都戴着尾巴长长的头盔,戴那种头盔有什么好处吗?

  A2:那种尾巴长长的头盔叫做“计时盔”或“破风盔”。因为在自行车赛段中风阻是决定选手速度快慢的重要因素,所以对成绩有追求的铁人就会选择“计时头盔”来降低风阻。当然,佩戴计时盔的另一个作用就是看起来很帅!(容易混到照片)

  根据研究,在40km的路段,戴着计时盔可以省下40秒的时间。也就是说,如果是90km也许可以省下90秒。至于90秒重不重要呢?如果你打算获得好名次争取站台子,那就重要;如果目的只是完赛,那普通的自行车头盔就可以了。当然,帅气是无价的,如果你是为了获得帅到起飞的比赛照,那就来一顶吧。

  Q3:人家都说完成IRONMAN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力,可我是被人忽悠报名的,第一次参加长距离比赛,心里没底怎么办?

  A3:完成铁三比赛可不是光靠意志力就够了啊,毫无疑问,足够的训练量是保证安全完赛的基础。特别像IRONMAN 70.3这样的长距离项目,如果平时没有针对性训练,或者没有长距离运动经验,那么到了比赛的时候可能真的会很痛苦。有的人游泳刚学会没多久,平时自行车连40公里都没骑过,就直接“霸王硬上弓”了,不禁让家人朋友为他捏把汗。

  当然IRONMAN 70.3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距离介于51.5标铁和226大铁之间,既不用像标铁那么拼,也没有大铁那么虐。只要平时在泳池里可以顺利完成2000米游泳,再有一定的骑行和跑步耐力基础,顺利完赛问题不大。

  距离厦门IRONMAN 70.3还有不到一周时间,无论之前训练量如何,现在最应该做的不是临时抱佛脚加练,而是好好休息,做好营养补充,给自己正面的鼓励和暗示,以最佳身体状态迎接赛事!

  虽然铁人三项鼓励坚持不放弃的精神,但如果比赛中身体发生不适,千万不能勉强自己。切记安全第一,完赛第二,成绩第三。

  Q4:很多高水平选手的自行车的轮框都很高,还有人用封闭轮,除了帅,换上这样的轮子有什么好处?

  A4:职业选手和高水平业余选手的骑行标配通常是“铁三车+计时盔+封闭轮”,让人羡慕到流口水。这样的配备不知是多少铁友的梦想。

  但是,当你第一次骑封闭轮时,你可能会纳闷“这大饼咋这么沉?”

  高水平铁三选手在自行车赛段,如果赛道起伏不大,均速一般都在35km/h,甚至40km/h+的都有。封闭轮的作用除了好看以外,主要作用是降低高速行驶时产生的风阻扰流。所以在高速骑行下,封闭轮能让你更快一些。缺点就是遇到上坡或者顶风时,骑起来太沉。简单来说,封闭轮能让铁腿更快,让菜腿更慢。看看你自己是什么腿吧……

  此外如果比赛当天有侧风,装了封闭轮的车子不好控制,除了影响速度,还会增加摔车的风险。

  Q5:我看到有的比赛选手在跑步时没有穿铁三服,而是穿的跑步服,我也可以这么穿吗?

  A5:很多长距离赛事会在转换区会设有更衣帐篷,有的选手会在换项包里备上一套骑行服、跑步服,每一项都换一套衣服让自己在比赛过程中更加舒服。但这样无疑会增加换项时间,对成绩有所牺牲。所以换与不换衣服看你个人对比赛的态度了。

  和单纯的跑步比赛不同,IRONMAN赛事在跑步赛段还有一系列规定,譬如不能裸露躯干、不能佩戴耳机和通讯设备,垃圾要丢在指定地点等等,为了减少比赛过程中不必要的麻烦,一定要仔细阅读选手手册,赛前技术会也不要错过。

  Q6:每次到比赛场地, 总是看到别人带来的美眉都好漂亮, 是因为练铁三就可以交到美丽的女朋友吗?

  A6:大家双十一快乐……(善意的微笑)

  厦门IRONMAN 70.3共分配有40个2017年IRONMAN KONA世锦赛和50个IRONMAN 70.3世锦赛参赛资格。参赛选手中不乏为了世锦赛门票而来的高手,也有不少以完赛为目的的打铁的人。无论大家抱着怎样的期待,都希望各位选手放松心情,享受比赛的过程,顺利完成IRONMAN 70.3挑战!(全球铁三 全球铁三资讯)

文章关键词:铁人三项自行车骑行服IRONMAN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