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短道速滑纠缠20年 新赛季中国需顶住韩国压力

2016年12月12日16:4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体坛+特约记者宏业报道 大概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个短道速滑情节,提起这个运动项目,无数经典的记忆会在我们脑海中盘旋,大杨扬在盐湖城为祖国摘下首枚冬奥会金牌后的泪水,王濛夺冠后霸气的呐喊,周洋加冕后腼腆的笑容,一幕幕,让人难忘。然而伴随着这些荣誉的取得,赛场内外中韩两国的竞争增添了火药味,同样作为亚洲国家,中国与韩国在风起云涌的速滑赛场,始终你追我赶,互不相让,中韩两国在短道速滑赛场的“恩怨情仇”也延续了20多年。

  1992年 韩国一马当先

  从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滑被批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韩国便一马当先,一家独大。在当届冬奥会上,韩国队依靠在男子项目的强势拿下2金1铜,而中国队仅由现短道速滑队教练李琰拿到一枚银牌。两年后,在挪威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韩国队男女选手齐头并进拿下4枚金牌6枚奖牌,中国队则只有张艳梅的一枚银牌入账。这个时期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根本就没有和韩国队抗衡的实力,更加谈不上竞争。

  1998年 中国加速追击

  1998年长野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随着杨扬、杨阳和李佳军、安玉龙的出现,与韩国同样获得6枚奖牌,在奖牌数上似乎我们和韩国队已经平起平坐,不过相较与韩国队的3金,中国队5银1铜的成绩让我们有了赶超韩国的想法,虽然看到了希望,但前路还很长。

  2002年 中国首次反超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对于全体中国人来说,都是难忘和印象深刻的,大杨扬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获得金牌,创造历史,成为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同时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首次压过韩国队,凭借大杨扬的出色发挥,中国队总共拿下2枚金牌7枚奖牌,韩国队虽然也拿到2金,但奖牌数只有4枚。

  2006年 韩国卷土重来

  然而这种赶超的局面,在06年都灵冬奥会上立刻被改写,韩国队凭借自身强大的实力和底蕴,再次发威,拿下6枚金牌10枚奖牌,而中国队只有1枚金牌和5枚奖牌入账,虽然这个成绩说不上太差,但在和韩国队的竞争中却被对手压了一头。

  2010年 中韩两国互有胜负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创造历史,女队包揽全部4枚金牌,其中在3000米接力项目上终结了韩国队4连冠的统治局面。尽管在当届冬奥会韩国队拿下8枚奖牌是中国队的一倍,不过金牌数却只有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一半。从金牌数上来说中国完胜,但是韩国队多点开花,奖牌数力压中国。

  2014年 中国险中求胜

  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开赛前,队中“灵魂人物”王濛的受伤给了中国短道速滑队一个措手不及,但在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的8个项目中,中国队成为收获奖牌数最多的国家,一共有2金3银1铜进账,韩国则获得了5枚奖牌。在与这次较量中,中国队险胜韩国队。

  新赛季 韩国频破世界纪录  

  时间转回到现在,2016—2017新赛季,中国队在此前的两站世界杯分站赛上战绩一般,加拿大站和美国站只获得了两金两银一铜,而韩国队则发挥出色,不仅取得了八金的佳绩,更是打破了六项世界纪录。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上海站,中国队拿下3枚金牌。其中,武大靖拿下两次500米的冠军,中国男队继上一站美国盐湖城站拿下男子5000米接力后,在家门口成功卫冕此项冠军。相比之下,正处在新老交替期的女队本站发挥不佳,没有奖牌入账。而韩国队延续了此前的好状态,本站比赛收获四枚金牌。

  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国与韩国的短道速滑之争还在继续,希望中国短道队的姑娘和小伙子们能够顶住压力,在世界杯奋战和明年的日本札幌亚冬会中有好的表现,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平昌冬奥会的赛场。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短道速滑韩国日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