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席位岌岌可危 北京队的美好时代结束?

2016年12月12日10:03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无力挽回北京败局,马布里也有些急躁无力挽回北京败局,马布里也有些急躁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12月的本溪,气温低至零下十度已经不再是新闻。从西伯利亚而来的冷空气越过千山万岭来到中国东北,他所裹挟的寒意让这座城市一次次变成花白的世界。在这个夜晚,西北风更是显得格外刺骨,而北京队的史蒂芬•马布里似乎也很难睡着。

  对于老马来说,本溪这座城市他并不陌生。2015年3月,他和他的队友在这里捧起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三座总冠军奖杯,马布里也第一次荣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在那轮系列赛之中,老马的表现犹如天神下凡一般,他彻底奠定了自己CBA历史第一外援的地位,并且将北京队推到了王朝的高度之上。

  四年三冠,这是多么美妙的字眼。但是,任何传奇也都会有他们的保质期。上个赛季,北京队在常规赛之中仅列第七,在季后赛的第一轮惨遭新疆淘汰。而在这个赛季,他们到目前为止甚至连季后赛的席位都无法保证,球队的整体竞争力正在不断下滑。

  在这个赛季之中,北京队赢下过山东,赢下过深圳还赢下过青岛。但与此同时,在和那些真正的联盟顶级强队交手的时候,他们几无胜绩。面对广东,他们杀至了最后时刻但依旧输球;面对新疆,他们的内线完败于对手,所以不得不接受失利的苦果;面对广厦,他们更是在主场被对手屠杀了25分,广厦小外援福特森的发挥更是让马布里屡屡摇头。

  而在今晚,北京队也几乎打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准。在三分线外,他们的命中率一度在50%上下,在防守一端,每个球员也都足够拼命,孙悦更是送出了生涯新高的7次封盖。但是,在第四节,北京队依旧遭遇到了崩盘,在这一节比赛之中,北京队只拿到了18分,而辽宁队却得到了31分。

  一直以来,北京队都是一支靠着投篮维系生命的球队。但是,在这个赛季,他们对于投篮的依赖程度显然到达了马布里时代的新高。在今天比赛的前三节,北京队之所以能够和对手相持,最大原因就在于他们投篮精准。可是,随着比赛强度的上升,北京队球员的体能逐渐出现了问题,你就很难指望在这个时刻让他们依旧保持手感火热。于是,北京队在第四节的进攻效率就会下滑,辽宁队在每一次北京队投篮不中之后都能抢到篮板球,然后由他们的后卫们策动反击,这让北京队防不胜防。

  虽然在赛后,有很多人把矛头直至裁判,认为是第四节的连续两个技术犯规改变了比赛的局势。但实际上,北京队的崩盘其实就是一种偶然之中的必然。你不能指望他们在整个四节比赛之中都保持手感火热,更不能乞求老马像过去几年那样在第四节不断杀伤内线,所以你只能期望他们不断地命中投篮,但这无异于看天吃饭。

  这就是现在北京队必须面对的现实。在进攻端,他们缺乏有效的杀伤,球队依旧只能靠着突破分球来完成进攻。而在防守一端,北京队的内线不能有效的保护篮筐,他们的篮板球甚至是全联盟最差,这让北京队每个夜晚都不得不面临着篮板球被对手彻底抢爆的局面。

  在之前几年的常规赛之中,北京队也有过低迷。2014-15赛季,马布里甚至因伤缺席了大半个赛季,可是随着赛季的深入,他们总能调整过来。但现如今,我们的确很难看到这支球队拥有任何完成翻盘的可能。莫里斯的膝盖,腰背都有着非常严重的伤势,他无法再像以前那样站在马布里身边为这支球队冲锋陷阵。朱彦西在大伤之后也一直难以恢复到最佳状态之中,他在三分线外的威胁比以往下降了不少。新援段江鹏更是迟迟无法融入到球队之中,几乎已经被闵鹿蕾弃用。更为让球队感到无奈的是,马布里也已经不再像当年那般无解,岁月正在无情侵蚀着他出色的爆发力,现在的老马很难再像以前那样靠着自己的第一步加速杀进内线制造杀伤,更难以在三分线外强投三分,在第四节,他更是会时不时会遭遇体能危机,无法再像以前那样拯救球队。

  在今晚比赛结束之后,老马在更衣室里面显得非常郁闷,有记者想问老马第四节的那两个技术犯规是不是对球队造成了影响。当记者刚刚说出“Two Technical fouls”(两次技术犯规)这几个单词时,老马立刻露出愤怒的眼神,回了一句“Bull Shit!”全场一片安静,马布里依旧面露愤怒的表情,他的内心有许多情绪想要发泄出来,但是比赛已经结束,胜负已分,北京队被辽宁队击败,在最近的四场比赛之中遭遇到了第三场败仗。

  而在输掉这场与辽宁的比赛之后,虽然北京队依旧位居联赛第七位,但是他们已经和处在第六名深圳队逐渐拉开了差距。并且已经和山东、吉林的胜率相同,北京时间本周三,他们将在五棵松迎战联赛的领头羊上海,如果北京队在那一天再次输球,他们就很有可能被挤出联赛的前八名。在赛季之前,北京队的目标依旧是拿到总冠军,可现如今,他们却要为季后赛的席位而拼命,对于这支球队来说,这是一种别样的无奈。

  可这就是竞技体育,再强大的队伍也总归会有他的半衰期。虽然翟晓川、孙悦、方硕等人的状态依旧出色,但是马莫组合逐渐走向黄昏已经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他们依旧想要帮助球队突出重围,国内球员们也依旧希望将冠军的骄傲延续下去,但是一切并不是那么简单。

  眼下,北京队的局势的确岌岌可危。莫里斯持续低迷,马布里已经显出疲态,国内球员伤病不断,球队在篮板球方面更是差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这让他们举步维艰。在几个小时之后,太阳依旧会照常升起,新的一天也会如约来临,但是,我们却很难再追回属于北京队的美好时代。它只能化作最美丽的回忆,停留在每一个北京球迷心中最柔软的那个地方。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CBA北京队马布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